星期六, 10月 14, 2006

倒扁現場側寫

(東方日報特派記者葉維康/台北10日報導)雙十節這一天,不僅是「中華民國」建國第95個國慶慶典,更是台灣人民心目中民主、進步和革新的重要里程碑。因為反貪腐的倒扁運動也在這一天發動了「天下圍攻」!
記者在當天早上9點就親身參與「天下圍攻」活動,先前一直有傳聞指出次此集會遊行仍屬非法,後來倒扁總部有律師解釋,由於國慶慶典是被憲法所保障的人民權利,這樣的宣佈對群眾來說是一支強心劑,據指稱,當天倒扁群眾人數更直衝150萬人 次。
在現場的遊行隊伍中,不難發現有大量的參與者為女性同胞,媽媽帶著小朋友參與倒扁的景象,在今天的台北街頭上隨處可見,除了象徵這是女性自主意識抬頭以外,第一家庭弊案連連,更是讓女性同胞忍無可忍,決定走上街頭的主因。
來自台北的吳媽媽在接受《東方日報》採訪時表示,帶孩子到現場是因為孩子時常提起什麼是貪腐,為什麼壞人不會被警察叔叔關進警察局。吳媽媽更激動的說,他真的不知道要怎樣教導他的小孩子,在這個是非黑白已經被糟蹋成這樣的台灣,他唯有 攜帶孩子們來參加倒扁反貪腐活動,讓孩子們親身上了一堂全民參與的公民教育課。
「空中指揮」是這一次的活動更是台灣民主運史上的一次創新,因為反貪腐總部利用廣播節目大區域性的發送訊息效果來當做遊行得指揮系統,不過這也讓台灣的民 主自由蒙上了污點,周二當天,合法的飛碟電台及神農電台數度被非法地下電台的賣藥節目「蓋台」,而造成許多的紅衫軍無法掌握最新的情況而抱怨聲連連,直指 昔日的民主進步黨竟淪落成今日的民主退步黨。
「阿扁,下台!」和「阿扁,落台!」中文和台語的口號更不斷的在遊行隊伍中由人民的口中吶喊出來。早上10點10分,台灣總統陳水扁在國慶典禮致詞時,更被現場轟隆隆的口號聲給淹沒。
記者在現場目睹了倒扁運動的進行,在馬來西亞、新加坡甚至是中國等民主素養及制度尚未完善的國家,是沒有辦法體會這歷史性的一刻。在遊行隊伍中,記者深刻 的體會到,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政府是由人民用投票所選出來,它應該是為人民服務,如果它貪污、濫權、腐敗,那人民就有責任與義務要求這個政府下台、而這 場運動則直接具體展示了人民的力量以及意願,以及對於清廉、公正、民主政府的要求。
記者身在現場,確實被這眾多的紅衫軍給感動。在過往媒體以及政府刻意的宣染下,遊行、集會、示威總總與暴亂、動蕩、紊亂、毫無法紀等核板印像扯上關係,但 這一次的遊行被世界各國譽為榜樣。在這裡不難發現,來自全台各地的民眾都秉持著同樣的理念,并且在遊行中相互相幫助,年輕人會主動的牽老年人的手作遊行, 深怕他們會因為人潮眾多而造成意外,記者在現場更無時無刻聽到「有什麼需要幫忙嗎?」、「謝謝。」、「不好意思。」等禮貌性的辭句,倒扁運動展現台灣人民 熱情與守望的精神。
無可否認,在拒馬前有著零星的衝突,有情緒比較激動的群眾試圖衝出警察所圍圍成的人牆,但不一會兒,就被其他的紅衫軍給拉到後方並進行勸說和輔導,此次 「愛、和平與非暴力」的倒扁精神在此體現。「雙十天下圍攻」參與遊行人數是「915反貪腐倒扁」人數的一倍之多,而這一次順應了倒扁陽光青年團的號召, 「年輕人,站出來!」,明顯與會的年輕人更多了。在遊行隊伍中處處可見,年輕人將創意發揮到極限,五彩繽紛的胸章、奇異的裝飾、利用小型擴音器、改良版的 倒扁拳等等,讓倒扁的紅衫軍氣勢更高漲。
更值得關注的是,在國慶典禮上台大、政大、師大等各校大學生更拒絕參與今年度的國慶演出。而其它國高中之學生更是以抽籤的方式強迫出席國慶表演,否則將被 校方記警告。在國慶典禮結束後,學生們都搭乘專車緩緩的走出被紅杉軍所佔據的馬路,並對倒扁民眾比起倒扁手勢和揮起紅布條,在一旁的民眾更直呼:「委屈你 們了!」。
在新竹科技園上班的李先生說:「我不挺國民黨也不挺民進黨,我這次來台北的目的就是要用人民的力量推翻貪腐政權,因為我相信台灣還有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