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7, 2006

世界2%人口擁有50%財富


安德魯﹒沃克
BBC國際台 經濟事務記者


聯合國最新研究結果發現,全世界貧富不均現象驚人。百分之二最富有人口擁有世界一半財富。
聯合國世界經濟發展研究所的這項最新研究結果發現,世界比較貧困的半數人口只擁有全球財富的將將百分之一。
據介紹,世界各地有關貧富不均的調查研究此前已經有很多很多。不過這項最新聯合國調查的覆蓋區域應該說是史無前例的。
這項最新聯合國研究覆蓋全世界所有國家和地區,研究直接建築在廣義財富的統計基礎上。以往調查往往只強調個人收入比較。
最新聯合國研究項目所使用的財富概念,指的是人們擁有的所有物質財富減去他們所欠的債務。這其中包括不動產、可動產、牲畜、以及其它所有可支配資源。
貧富不均
研究發現,北美、西歐、日本和澳洲匯集了世界上絕大多數的財富。這些國家和地區佔有全世界90%以上的財富與資源支配能力。
研究還發現,實際意義上的財富分配不均遠遠大於人們概念中的收入差別。
在發展中國家,人們概念中的財富主要還是土地以及與地產有關的東西,體現這些國家和地區仍然未能徹底擺脫農業經濟的現實。
反之,在發達國家,人們的實際債務已經普遍遠遠超過他們的實際動產與不動產總值。也就是說,發達國家的民眾在傳統觀念來看遠遠窮過發展中國家的民眾。
然而,他們可支配的能源、物質和各類財富遠遠超過發展中國家民眾。
參與研究項目的人士表示,研究結果並非試圖為不同國家提供施政參議。
他們指出,一個國家的實際財富,在國民收入下降、失業上升、人口老化等情況發生時,才是真正的保險金。
參與研究的學者之一(Professor Anthony Shorrocks),研究結果也顯示,發展中國家建立與完善金融投資系統的重要性,以便刺激當地經濟的發展與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