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8, 2006

人權組織:中國31名記者遭當局囚禁

人權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發表年度報告,指責中國目前有至少31名記者遭當局囚禁。
報告批評說,這是中國連續第八年成為世界上囚禁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
報告指出,被囚禁記者中約四分之三被控例如"顛覆政府"或是"洩露國家機密"等含糊罪名,而超過半數都是互聯網記者。
保護記者委員會負責人西蒙在有關聲明中評論說:"人們以往認為政府無法監控互聯網,而中國正在挑戰這一觀念。中國如此在這方面得逞,必將對互聯網甚至世界範圍的新聞自由產生深遠影響。"
美聯社有關報道指出,中國當局鼓勵人們使用互聯網協助商業運作以及教育,但是對網絡文字有嚴格的控制,任何對共產黨統治有批評或是構成威脅的文字都會遭到審查。
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的年度報告,截至12月1日,全世界共有134名記者被監禁,比去年多9人。
而中國雖然仍是世界上囚禁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不過今年被囚禁記者的人數比去年少一人。
總部設在巴黎的人權組織"無國界記者"也獨立統計了中國被囚禁記者的人數,並報稱中國在2006年1月時共有32名記者被關押。
該組織指去年又19名記者被捕,其中包括5名因發行地下報紙而被捕的西藏僧人。這些僧人並沒有被包括在保護記者委員會的被囚記者名單內。
綜合兩個組織的統計,中國目前共有50名記者被當局囚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