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2, 2006

如果我是

如果我是台北市民。
這一屆的台北市長選舉,我會將手上的一票投給誰呢?

如果我是高雄市民。
這一屆的高雄市長選舉,我會將手上的一票投給誰呢?


無可否認,我已經擁有投票權。

咱們的回教徒議員

日前,巫統巴西布爹區國會議員徹敏,在下議院辯論國內事務部撥款的委員會階段發言時,呼吁電檢局刪減電影和電視節目里的接吻鏡頭,因這種激情的鏡頭不符合我們的文化。在場的議員听他這樣說時都瞇瞇笑,筆者則打岔問他是否曾吻過他的妻兒,他避而不答。

次日某華文報報道這則新聞時,竟誤把他說成是回教黨的議員。徹敏是名宗教師,他在擔任議員之前曾任吉隆坡回教事務局主任,是巫統宣揚“回教文明”思想以抗衡回教黨的棋子。

在全國大選或補選運動期間,國陣的華基政黨的宣傳,都不外是“支持國陣,以阻止大馬成為回教國“。但是若我們細看國陣議員在國會里的言論,我們不難發覺在目前的趨勢下,這兩黨議員對回教課題的立場,不相上下。 

去年巫統日來區國會議員巴達魯丁在國會在與行動黨議員進行罵戰時聲稱︰“如果你不喜歡馬來西亞是個回教國,請滾出大馬!“大家對此應該記憶猶新。前天,在 國會性別核心委員會的午餐講座會上,主持人在講座開始之前便邀請巴西布爹區國會議員徹敏禱告,這與回教黨的會議和聚會非常相似。

在國會里,所有譴責美國和以色列的課題,無論是緊急動議或者是外交部撥款的辯論,巫統和回教黨議員都同聲同氣,同時同樣慷慨激昂。此外,凡巫統或回教黨議 員針對國外回教徒社會的議題的緊急動議申請,通常議長都會批準下議院特別辯論。于是,上一期和本期的國會會議,下議院都特別針對以色列攻佔巴勒斯坦的問題 辯論一個小時。

兩個月前,當教宗本篤16世針對回教與暴力的言論引起廣大回教徒社會的誤解和抗議,在教宗道歉兩次後,議長還批準回教黨議員的緊急動議的申請,讓下議院針 對此事辯論一個小時。于是,巫統、回教黨和公正黨的議員都迫不及待的針對此事對教宗大肆抨擊。因為,回教,是這些回教徒議員的政治資本。

通常,當下議院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事件的緊急動議辯論時,筆者通常都會插上一口,以示行動黨對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記得兩個月前,當下議院又再對這課題進 行緊急動議辯論時,我因忙于其他事務而未參與辯論。後來外交部長賽哈密在總結該辯論走出會議廳後,埋怨筆者不關心這課題。我回答他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人長年累月在打仗,我們都說得膩了。難道他們天天打仗,我們在國會天天辯論這事件嗎?“他一時為之語塞。接著我對他說︰“不如我明天提呈一個關于沙旦胡先 被伊拉克法庭判死刑的緊急動議,你叫議長批準並來總結這辯論,好嗎?“他搖頭哼了一聲。

當美國攻佔伊拉克時,我國能公開挺回教徒居多的伊拉克和沙旦胡先,但是當這殺人無數、臭名昭彰的暴君被伊拉克法庭判死刑時,大馬政府難以聲援他了。

目前的回教黨議員辯論的素質,與上一屆的差別很大。有時如果我們只听他們的演講內容而不看他們的臉孔的話,我們很難分辨到底演講者是來自巫統或是回教黨。

不久前,我很坦白的對一個較活躍的回教黨議員作出我的評語,他看來對我的評語頗為驚訝,因為我說他和他的政敵沒什麼不同。

截稿時,報載一名已脫離回教而回到天主教會的印裔死者安東尼拉亞班的家屬,終于在媒體輿論和行動黨律師的施壓下成功領回他的尸體,使他免葬于回教墳場。這例子證明非回教徒應該對我們信仰的立場據理力爭,維護自己的宗教權益。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琴聲劍影.郭素沁.
10/12/2005

六方會談重現曙光

經過中國一系列外交斡旋,北京六方會談終於重現復談曙光,上個月28至29日,中、美、朝的會談團長在北京非正式會晤。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形容會晤“就推進 六方會談進程坦率、深入地交換了意見。此次會晤是有益的,有助於增進各方對彼此立場和關切的了解”。由此推斷,朝鮮半島核武危機雖未完全化險為夷,但朝鮮 與美、日等國家的緊張關係在相當程度上已得到緩和。

中美近日在化解朝核武危機上的合作讓人刮目相看,布什總統提名的國防部長人選蓋茨在國會做證時對中國雖貶多於褒,但在朝核武危機的應對上,則稱許北京在 “核子擴散上的表現有進步”,“透明度增加”。而北京此次能將美朝重新拉到北京見面,亦充分說明北京和朝鮮的關係雖不如以往,但其影響力仍是其他大國勢力 不可替代的。

外界以往看待北京和平壤的關係,往往從雙方同為社會主義國家、又曾長期結為盟友的角度出發,但如今的中國與朝鮮實際上已沒有什麼意識形態方面的關係,而是回歸到相對單純的國家關係。而國家關係的最重要體現,就是“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

此次朝核試,中方之所以高度關注,甚至緊張,正是從自己的國家利益來看待。因為朝鮮擁有核武將使北京面對如下幾大問題:

第一,朝鮮擁有核武,一旦使用會針對誰?朝鮮肯定不會向韓國使用核武,因為朝韓是單一民族,不過是歷史因素使得朝鮮半島處於分裂狀態。日、美,甚至中國亦不敢保證本身不會成為朝核武攻擊的對象。

第二,若不能遏阻朝鮮發展核武器的趨勢,勢必導致核武在此地區泛濫,從而陷入混亂和緊張狀態。不僅韓國可能開始發展核彈,日本也不會自甘落後,甚至台灣也有可能搞核彈。

第三,是核擴散問題。據中國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從來沒有輸出核技術,朝鮮的核武發展狀況,中國也不太清楚,即使巴基斯坦與中國的關係相當友好,中國也沒有向巴基斯坦輸出核技術。朝鮮是否會向其他國家擴散核武技術,這是北京同樣擔心的事。

第四,朝核武和運載工具技術都相當稚嫩,要用大浦洞二號導彈等長距離運載工具承載核彈頭打擊美國西海岸,既要面對美國的愛國者導彈截擊,也要考慮一旦因技 術不好,中國擔心彈頭和載具會跌在自己的領土範圍內。而且,朝鮮這次的核試地點,距離中俄邊界只有約180公里,如果美國考慮以外科手術式打擊來對付朝核 設施,一旦動手,可能會出現核泄漏,對周邊國家都不好。

正是出於種種考慮,中國在朝鮮宣布核試成功後即展開了一系列斡旋。而北京之所以相信自己能夠將美朝再度拉到談判桌上,在於朝鮮宣布核試後,聯合國通過相關 制裁議案,據中方估計,如果實施全面制裁,朝鮮雖可撐一段時間,但長遠來看必死無疑,所以朝鮮也要找出路。中國幫助朝鮮在六方會談的框架內找機會與美國再 談,甚至開個小房間讓雙方單獨見面,對雙方無疑提供了極大的方便。

雖然朝鮮宣布核試成功後,北京再次扮演了消防員的角色,但朝鮮半島核武危機並沒有真正消除。目前的關鍵依然在於美國是否願意和朝鮮直接打交道。在此次核試 之前的北京六方會談中,朝鮮曾多次表示自己手上已有兩個核彈,但美國不相信。如今朝核試成功,美國亦不得不接受這事實,雙方未來再次走上談判桌,起點已經 發生很大變化。

美國雖不可能在核問題上與朝鮮妥協,但在朝鮮可能真正擁有核武的情況下,美國亦不能不採取柔性措施,願意通過多邊對話解決問題。而朝鮮真正要的,還是美國 能夠以正常國家對待自己,不僅取消各種制裁,而且能提供像樣的經濟援助。在中國的持續外交斡旋下,如果美國能夠適當調整一下政策,朝核武問題化險為夷的機 會並非不可能。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東張西望.夏泰寧.
10/12/2006

慈悲的力量

《華 爾街日報》日前選出今年全球50位最受矚目的女強人,榜首為微軟負責人比爾‧蓋茲之妻梅琳達,她因蓋茲與梅琳達基金會所作的貢獻,得到媒體肯定。最特別的 是,前10名女強人,除了梅琳達之外,都是企業領導人,商業成就不凡;只有蓋茲太太,是因慈善事業貢獻,不但列名,且為榜首。對《華爾街日報》這樣以重商 計利為宗旨的美國大報,梅琳達的受到肯定,尤其不易。

梅琳達‧蓋茲主持600億美元的基金會,不辭勞苦,長途跋涉到全球各地,評估保健需求,資助許多重大疾病防治計畫,包括愛滋病、肺結核、瘧疾,從偏遠的非 洲波札那、南亞的孟加拉到美國,無數兒童得到醫療照顧,不但給黑暗大陸貧苦的孩子帶來健康,其對電腦、教育事業的資助,也使在腦力資源的提高上成就非凡。 亦即,照顧低下階層者的身體健康,也加強他們的教育,真正脫貧扶貧之道。42歲的梅琳達已成為全球重要的慈善力量。

梅琳達的善心,不但輔助了夫婿,也感動了富人,向世界證明了金錢的真正力量和積極意義。蓋茲雖是世界首富,但在成家之前,或許忙於微軟事業,對社會回饋不 足,曾遭“小氣財神”譏評,直到梅琳達說服他成立基金會,不但蓋茲改變了人生觀,認定慈善才是他的終身志業,而且夫妻倆基金會的慈善成就,也打動了全球第 二富的巴菲特,幾乎傾其資產投入,共同致力公益。全球首富、次富的共同行動,向全世界宣示了:金錢不是個人享受,而是回饋人群、改善世界。蓋茲和巴菲特, 對所有的富人作出了示範,他們的成就已超越科技、股市,注入了人道關懷,成其偉大,足為世人典範。

而這整個變化和事業成就的推手,就是梅琳達。她以女性溫柔的力量,改變了世界,不僅實質濟助世人,也在觀念上啟迪了世界。富人的定義,不再是“財富”甚或 為富不仁,而是“心富”,藉財產更有了行動能力。相形之下,高科技企業“甲骨文”的老闆艾利遜自然形穢。他與華裔員工鬧緋聞、打官司,並且撤回對哈佛大學 的捐款,這種有錢人,不僅個人名譽不佳,甚至使公司形象受損。再作比較,香港首富李嘉誠受到啟發、作了重大捐贈;而中國富豪榜上的“大款”,卻不乏官司纏 身者,更與慈善榜關聯不上。講起來,中國的有錢人的致富之道還差得遠,要向西方學習。盼望中國的女性也能輩出“東方的梅琳達”,改變中國男性,改變中國。

進一步,普天之下,有錢人多的是;但是,保有盛譽、作出偉大成就而流芳後世、足供感念者,其實屈指可數。而數得出來的,也與他們回饋社會的公益成就有關。 卡奈基、福特、派卡德、蓋幕……無不如此,講起來,金錢不真正代表富足,而富人也不等於偉人,能善用金錢做出成就的,才有資格流傳。

因此,商業成就再高,不論男性,女強人亦然,終不免過眼煙雲。惠普前執行長費奧莉娜顯赫一時而今安在,可為一例。政治權傾一時,如布什、如賴斯國務卿,也 勢必跛腳或下台。只有慈悲心發散出來服務人類的成就,才歷久而彌新、傳唱百世。德蕾莎修女如此,對黛安娜王妃的記憶不在珠光寶氣、王室傳奇,而在她對貧病 者的關懷和付出。歲尾寒冬,多少善舉溫暖了人類的心。有機會發揮大力量者,如梅琳達,固是欽佩;力量小者照顧鄰近的人,依然可以有不凡成就。這世界,慈悲 心才是真正的力量。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金山人語.陳裕如.
10/12/2006

有難度的對話之必要性

過去兩星期,柏林的Zentrum Moderner Orient(ZMO)主辦了罕有的活動:為期兩周的講課和遊學活動,許多來自大馬和印尼的回教徒運動分子都獲邀來到德國,與德國的政治人物、政黨、非政府組織、公民組織、學生、媒體和民眾交流。

這項計劃被視為一項試驗:嘗試把西方參政者和仲介與回教世界的運動分子聚集一堂,進行真誠和坦率的討論,分享彼此的政治目的,還有差異。計劃的試驗成果是 沒有人可預料的,而許多對回教政治──或在學術界所認為的回教主義──的錯誤認知仍然存在。同樣的,在某些所謂的回教運動分子中,基於他們存有一種單一霸 權“西方世界”的假定,也對西方存有錯誤認知。

活動的背後基本理由,是回教─西方對話的失敗,很大程度無法解決那些繼續分裂兩個群體的根本原因,除非能夠開明且誠懇地面對這些差異,否則,猜疑和錯誤認知仍難以消弭。

至今,許多西方與回教之間的對話已從類似“西方的”和“回教的”的抽象措辭、沒有意義的缺陷假定中抽離。這些對話大部分是以菁英間的會議和研討會形式,通 常在五星級酒店舉行,一般會長達幾天之久。這樣接觸的最終結果是可以預測的:西方與回教徒菁英傾向於一起聚焦於他們之間的共同點(這不會有太大困難,因為 許多回教徒菁英也是受過西方教育、具世界主義並與全球化接軌)。經過一番的辯論及互相抬槓,他們互相敬賀,然後乘飛機回國(自然是頭等艙位)。

然而,ZMO的活動卻很不同:首先,受邀的回教主義者是以他們的信仰系統為政治和社會活動根基,而不是世俗的回教徒運動分子、從政者和學者。他們也是來自 以回教國和回教社會為政治目標的回教主義政黨──與他們草根社群有著強化聯繫,並且能為他們所代表的社群說話的政黨和非政府組織。諷刺的是,儘管西方所有 研究和調查都是有關回教政治現象,卻很少學者積極去邀請他們研究的回教主義者到西方發表本身看法。想必沒有人可以在不允許研究對象發表本身看法下,研究有 關的社會現象吧?

這把我們帶到活動的第二個層面:活動是講座性質的,回教運動主義者有機會和他們的對話伙伴和民眾交流,不必擔憂任何的禁忌和限制。成績是令人驚訝的:幾乎 所有的討論不是聚焦於宗教,而是結構性課題如福制國制度、自然資源的管理、西方的社會概念、德國的外交政策等。如果末日預言者預料來者是一票激進的回教神 學家,在街道上灑血和毒液,那他們肯定失望了。

同樣重要的是,活動取消了一切演講和討論題目的限制,隨之進行的辯論也很熱烈。在回教運動主義者有機會講解他們政治願景的同時,很多人也在質問這個願景。 為什麼回教運動主義者要以宗教之名抗爭?宗教政治是另一種的宗派主義形式,應如何避免排外和分裂?回教運動主義者可以與他人對話,但他們如何處理回教社群 內部的差異和分裂?回教運動主義者會如何處理世俗回教徒擁護現代多元社會的現實?這些都是在會議桌上被提出,且須被解決的議題。

總的來說,以學術精神進行實驗,這活動被證實極為成功。它並沒有意圖迫使別人接受各自的觀點,唯最終差異(當中有很多)得以清楚的闡述,並公開討論。不過 前提是,明顯看到彼此要互相了解和學習的意願:所有的公開講座都獲得很好反應,有的甚至是水洩不通。對回教運動主義者而言,他們從媒體報導和電影中知道的 德國是極其的複雜,它也在面對全球化現實時努力尋找答案。

所以,西方─回教對話要繼續舉行,這會否成為往後的樣板?在不否定回教菁英也有權發言的情況下,重要的是明白回教運動主義者也代表著他們社會中重要且日益 成長的民意。他們代表的是自然發展,生機勃勃,回應著他們本身社會中的結構問題和弱點。這樣的對話能把我們帶到更接近、更好的差異諒解上嗎?

然而明顯的是,過去的西方─回教合作方法,現在卻成了一種累贅。回教─西方的合作可以回溯到冷戰時期,當時西方和回教世界合作面對共同敵人:共產主義。但 今天這樣的對抗式辯證被證實是工具性的,而且長期而言是反效果的。一如大馬回教黨研究中心主任朱基傑教菲里博士(他有參與活動)所言:“肯定的,現在我們 必須明白到回教徒和西方不能夠單單以對抗第三個敵人而合作。我們必須超越對抗式辯證,以尋找一個以人文概念為整體,不會分裂我們的共同願景。”(譯:張立 德)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另一面.法立諾.
10/12/2006

以更多結合化解糾纏

馬來西亞副首相納吉最近在吉隆坡的一項新馬商業論壇上發表一席新馬關系的談話,在新加坡獲得了高度重視。他說,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必須停止爭吵,並肩應付本區域日益激烈的經濟競爭。

他指出,兩國關系以往一波三折,但兩國應該抓緊近年來關系解凍的良機,加強經濟聯系,“新加坡收購大馬公司的數量,遠遠超過大馬收購的新加坡資產”,因此,他呼吁新加坡投桃報李,以實現平等伙伴關系。

當時還在斯洛伐克訪問的新加坡國務資政吳作棟馬上積極回應,形容納吉的那番談話“非常重要”,因為這象征著馬來西亞有意和新加坡建立更加緊密的合作關系。

“這是個很重要的階段,我希望雙方都會采取行動,而不是空談。我肯定李顯龍總理對此會有積極的反應,但接下來我們都需要以實際行動來證明。”

馬新互送秋波,開啟合作時代


吳資政指出,全球許多國家都在互相合作,包括印度和中國、印度和巴基斯坦、亞細安,歐洲聯盟和中歐的新興經濟體等等:“大家都在合作,我們可以效法他們。”

接著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果然有了積極的回應,他本月3日在人民行動黨幹部大會上演講時歡迎納吉的表態,但也同時希望柔佛州政府能夠發出相應的訊息。他指出,柔佛州務大臣阿都干尼曾對新加坡參與大型的南柔發展計劃持保留態度,這使新加坡投資者感到迷惑。

阿都干尼曾于上個月11日發表“柔南經濟特區能夠自行吸引投資者,不必依靠新加坡”的意見,很顯然的,這一番話就算是一時的情緒宣泄,但已被新加坡政府認真解讀。

阿都干尼接著也一連兩天回應李顯龍的意見,表示柔佛州並沒有不歡迎新加坡投資南柔發展大計,柔佛也不是“反新加坡”。

兩岸這一番“回應來回應去”,無疑是個可喜的互動。

其實,在納吉發表一番受人歡迎的言論之前,大馬首相阿都拉便已說過柔佛和新加坡可以發展成深圳與香港般的互補關系,李總理也因此投桃報李,兩人互送秋波。

根據阿都干尼的說法,近2年來,外資方面,新加坡已排在荷蘭和韓國之後,成為柔州排位第三的外國投資。新加坡多年來一直是柔佛的最大投資國,現在卻變成 “老三”,也許是柔佛州吸引外資的努力取得了顯著效果,而從其他國家吸引到更多的外資,但也可能是新加坡投資商對柔佛的投資意願減低,或是把投資重點轉移 到本區域的其他地方,如越南。

阿都干尼發表這個意見時,沒有深入的解讀,只讓人感到其言外之意是要提醒新加坡,提醒什麼呢?則是不言而喻。

通過企業投資,化解兩國關係


新加坡是柔佛州的最大投資者,在政治上具有很大的象征意義。因此,在柔佛奪回“老大”的位子,對新加坡也是很重要的。

就在兩岸政治領袖積極互動的同時,也傳來新加坡政府投資臂膀淡馬錫控股旗下的SMRT企業,有意參與投資柔佛新山價值30億令吉的單軌列車項目的消息。據 大馬《新海峽時報》的報導,SMRT企業向馬來西亞的Jalur Mudra公司(簡稱JM)提出獻議,有意認購這個項目的部分股權,並有興趣成為這個項目的科技合作伙伴或項目管理人。

JM公司已獲得柔佛州政府授予獨家發展權力,將負責興建和經營單軌列車系統。其公司主席拉希迪形容,這是一個“雙贏的獻議。”

據報導,JM正在考慮的一個合作形式是,與SMRT企業聯手經營銜接新山與兀蘭、克蘭芝或武吉知馬之間的單軌列車系統。這可以通過一家合資企業或一家個別的子公司來進行。

這是個令人興奮的消息!


過去柔佛也曾有過把新加坡地鐵系統從兀蘭銜接到新山的構想,後來這項計劃在不利的政治氣候中成為泡影。現在柔佛有意啟動單軌列車的發展項目,使這個構想得以另一個方式獲得重生。

另一方面,受人矚目的新加坡聖淘沙IR(綜合度假勝地)的競標結果即將揭盅(本文見報時也許有了分曉),無論結果如何,大馬雲頂集團雄心勃勃,與美國環球制片廠聯手承諾50億新元的大手筆,對新加坡也是個非常友好的姿態。

新、馬兩國能夠通過企業投資,在兩國的未來發展上互相“擁有”,讓兩國的厲害關系往更深更廣的層面結合,才能達到休戚與共,互補長短。這也是兩國擺脫老問題糾纏的契機,有了更多更新的結合,許多老問題也可以被時間所化解。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星期筆匯.嚴孟達.
10/12/2006

修改後大專法令仍不許參政 大專組織不滿公民權利遭剝奪

馬大新青年協會今日對修改後的大專法令依然不允許大專生參與政治感到遺憾。


馬大新青年協會主席傅後特是針對大專法令委員會主席薩沙林教授日前指修改後的大專法令依然不允許大專生參與政治,發表文告作出回應。

傅後特表示,大專生已經是擁有投票權的合法選民,同樣擁有本身的政治傾向,高教部這樣的做法已經剝奪了大專生身為公民的權利。

舉個例子,一位已經就業的青年允許參政,但另一些青年因為正在大專院校求學而被剝奪參與政治的權利,這樣的做法對大專生是不公平的。因此馬大新青年協會希望高教部能夠重新考慮修改後的大專法令能夠歸還大專生身為公民應享有的基本權利。

給張曉卿的公開信——張世叔,您保重!


黃絲帶運動文章系列(二十四)


作者:黃孟祚

給張曉卿的公開信——張世叔,您保重!

張世叔:

幾年前,我冒昧地拿著一封非政府組織為西伯利亞虎請願的信,來到您的辦公室去會見您的時候,您非常親切地對我說,您與先父交誼菲淺。這一點先父在世時略有提起,他說您是個非常能幹的人,那時您還在您舅舅的木山打工。我這樣稱呼您世叔,應該可以吧!

起來時間也真是過得太快,三十年前你剛開始創立自己的伐木事業時,因受嫌支持砂共地下武裝活動,而與其他一群伐木商一起被監禁,大概是您當時受不起打擊而 生病入院。世侄當時剛從神學院畢業不久,在您所屬的教會擔任一名助理傳道。那時我對政治有幾分的恐懼,也有些興奮與好奇。聽說您病了,大家都深表同情,因 而義不容辭地與幾位同道到您的病房去探訪您。您被安排在十多年前已被拆除的詩巫劉欽候醫院的1號病房。我們見到您的時候,雖然您的精神顯得有些憔悴,可是 看到您的床頭擺放著一本聖經;還有剛從您手上放下來一冊教會70周年特刊,我們立即感到放心了許多。當你開口說信靠上帝最為重要時,我們就很受感動,也解 除了我心裏的疑惑,相信您不會是個做壞事的人。

張世叔,我這般往事重提絕不是要挖掘舊疤痕,更不是諷刺您的信仰。怎麼可能呢?因為我 雖然離開了牧養教會的工作有二十多年了,但我並沒有改變自己的信仰。說真的,這些年來世侄之所以投入弱勢社群尤其是原住民的社會工作,全是真誠的信仰覺醒 所致。您曾說砍伐木材(從砂拉越到印尼,新幾內亞,南太平洋,紐澳及非洲等地)乃遵行家訓與宗教承諾,藉以讓許多同鄉及各地的人民獲得工作的機會。


綠色和平揭張曉卿違例伐木

我全然認同物質資源的開發對社會的維持是必要的。然而,您必然也熟悉耶穌的教導,「人活著不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相信您一定記得這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包括和平,仁愛與公義。

年來國內外人權與環保組織對您使用巧妙的手段取得各地伐木權頗有意見。數年前綠色和平揭露了您所主導的伐木公司在新幾內亞不尊重當地社區的意願,和違 反了該國的法律,又對原住民造成諸多傷害,而令您的商譽大打折扣。您曾矢言要將綠色和平控上法庭。可是到了今天您遲遲還沒有行動,而那項指控似乎也未對您 的事業造成任何的不利。年前世侄曾著墨提問此事,卻即受舍弟警告:「小心,別惹禍上身」。是的,看來您的社會威信已超越了你的信仰能耐。

實在的,我為此感到無限的痛心。我相信您近日所聽到的講壇資訊並無改變。經上記載說人人都有罪,包括您我在內。信徒之所以能夠得著上帝的愛與恩典,乃因他 勇於認罪。其實奉承著中華文化的您也很清楚:「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我這麼寫確實有冒犯之嫌。然而,身為前教會牧者,世侄的無禮 應該可以的獲得您的寬恕吧!

不過,這恐怕只是世侄一廂情願的想法。觀察世叔近年來的超越表現,世侄實在是不能期望太多。可不是嗎?許多教會的牧者在當今的政治社會權力結構下,都承認宗教導對有地位的社經菁英似乎發揮不了多少作用。

操控中文報八成市場

些年來,你對華文媒體又倍感興趣,今天在購買了南洋商報的多數股份之後,全國四大報章逾八成的市場已操控在您的手中了。反對媒體壟斷之聲正此起彼落,世侄 為了您的人身被攻擊,品格受質疑感到很不值。可是更令世侄驚訝的是,您對此似乎毫不在乎,不管什麼論調,好像都動不了您的決心,仍從容不迫唱著您那捍衛中 華文化的曲子。

沒有人會否定您旗下的國內外報章雜誌對中華文化與知識傳播有重要的貢獻。然而,壟斷會埋伏不義。相信您對聖經中先知的資訊不會陌生,就如彌迦所言:「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問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張世叔,月前您歡度70大壽,世侄未能向您祝賀,失禮之極。據我所知許多信徒同道到了耳順之年,往往會更加熱誠參加教會事工,也愈會實行上帝的真道。世侄真希望您能回歸到劉欽候醫院病床上的信心。


12 月是普天歡慶耶穌誕生的月份,信徒在此時最關注的莫過於迎接平安,實行仁愛,傳播和平與自由。張世叔,您明白耶穌使人從罪的捆綁中獲得釋放,而壟斷卻可致 使媒體失去自由,因此壟斷也是一項罪惡啊!世侄與許多華社一樣已難容忍您的高超氣魄,對您的尊敬恐怕也在退化中。但請相信我,我還是愛您的,也未忘記曾在 您的床邊為您的健康禱告過。只要您願意,您還是可以聽見這禱告聲的。而目前一項您可做的事應該就是放手南洋商報吧!

世侄:黃孟祚 敬上

否认没有协助华教筹款指责 行动党要廖中莱48小时内道歉

民主行動党表示,馬青總團長廖中萊指責民主行動党沒有協助華教籌款是完全沒有根據,因此要求後者在48小時內公開道歉。

行動黨中央宣傳局發表文告說,該党曾在許多公開場合向公眾籌款,並將部分款項轉捐予華小、獨中或董教總。

這些都是擺在眼前的事實,馬青領袖怎能睜著眼睛說瞎話呢?不管行動党捐助華教的款額多寡,這乃是我們支援華教所體現的一系列行動。儘管行動党不像國陣可以掌控國家資源,但我們對華教的貢獻確實不容抹殺。

華小所獲撥款乃杯水車薪

它指出,該党歡迎國陣政府通過撥款等行動,解決華教所面對的問題。

但是,相較于國民小學所獲得的撥款,華小所獲得的撥款無疑是杯水車薪,不足以解決燃眉之急。教育部最近宣佈撥款210萬令吉予96間半津貼華小,相等于每間華小只得21875令吉的撥款。這其實無助于維修華小校舍簡陋所引發的問題。

民主行動黨主張根據需求的原則,公平分配國家所獲得的收益來發展華小。遺憾的是,國陣政府卻是以政治或種族化的角度,來看待及處理華小撥款的事宜。


马来基层反新加坡情绪高涨 致使政府吸引外资努力受挫

在世界各國競逐外資的全球化時代,大馬政府一方面極力吸引外資,包括過去的主要投資國新加坡;但是另一方面又面對部分馬來人基層的反新加坡情緒。更加吊詭的是,巫統的種族主義政治卻在不斷加強這個反新加坡情緒。結果,大馬政府陷入矛盾重重、裏外不是人的尷尬處境。


由巫統擁有,並被巫統形容為馬來民族喉舌的《馬來西亞前鋒報》今日刊登近三分之一版的篇幅,刊登一封題為新加坡積極來馬投資引發問號的讀者來函。

這封署名沙阿哈欣的來函對新加坡顯然存有非常負面的印象,指新加坡領導人一直視馬來西亞領導人為第二等思維,無論是在公共服務或私人領域,而自己則是第一等思維

擔憂大馬遭新國企業佔領

來函指出,大馬股票交易所的起落並非源於市場因素,加上馬來西亞的種族關係經常出現緊張狀態,因此並不是投資者理想中的穩定投資地點。來函緊接著詢問,為什麼新加坡還是如此積極來馬投資?

我們應該擔憂馬來西亞遭人通過企業領域佔領。這已經發生在一些國家,包括幾個回教國,它們的經濟遭猶太人擁有的企業所控制。

來函列舉美國與英國的例子,指當地的經濟和足球聯賽已遭猶太人控制,引發當地非猶太人的不滿。

它指出,馬來西亞與新加坡之間的投資是敏感課題,因為其中涉及合併與接管,簡單來說,淡馬錫控股收購班台控股股權,以及新加坡企業在馬來西亞購買別墅和豪華公寓的現象,應該被視為是一項敏感課題

來函更建議,馬來西亞與新加坡應該簽署協議禁止兩國的企業互相投資。


猛抨馬哈迪打破凱裏飯碗 阿都拉:圖以裙帶風指責推翻我


首相阿都拉今日再次為本身兒子和女婿被指獲得政府合約與工程解釋與開脫,並且指這些指責的目的是為了推翻他和打擊其威信。

日前在布城接受《曼谷郵報》專訪,針對外界指他奉行裙帶關係時,阿都拉回應說,這是因為在他的領導下容許異議和批評,並且給予媒體巨大的辯論與討論空間。

針對馬哈迪對凱裏的批評,阿都拉說,我有提到這個老人打破了凱裏的飯碗。這是我感到非常傷心的一件事。他出售益資利的股權,面對虧損。現在他必須償還一些債務

以下是阿都拉與《曼谷郵報》的部分訪談精華:

問:在2004年,你在全國大選獲得巨大的勝利。兩年已經過去了。你如何評估自己的成就?你是否滿意?如果不滿意,那麼是在哪個領域?

答:如果衡量了時間的因素,以及我必須面對的問題和需要減低的赤字,在擔任首相3年至今,我有理由感到高興。我所經歷過的事情不是那麼容易。我在331提呈了第9大馬計畫和國家宏願,並在5月杪才獲得上下議院通過。

策劃第9大馬計畫需要時間。這不是我能夠輕易想出來的。我必須非常、非常努力去思考。這個計畫必須能夠帶領我們向2020年宏願邁進,尤其是國家宏願。我必須朝向2020年宏願。在這15年的國家宏願期間,我們必須把這35年計畫當作是一步接一步的前進。

問:你認為在哪個領域必須更加努力?

答:人力資源發展。這是非常困難的。你可以進行不同的培訓。你必須檢討小學至大學的課程。

你可以重新培訓在職者,為他們增值。接下來是培訓那些畢業的學生,令他們準備好進入職場。人力資源對我來說,必須在思想、身體和道德精神上健康。

我們擁有許多聰明的人,但他們卻是騙子。這些人欺詐、濫權和貪污,我都不要。如果你聰明,你也必須是一個好人。如果你聰明但是卻懦弱,你還不夠完美。如果你在思想、身體和道德精神上健康,那麼你可以與眾不同。

我也在盡力減少差距。大馬有一些地方做得還不夠好。例如,巴士河流域是最進步的地區,就如新加坡一樣。但是,北部、東海岸如吉蘭丹和登嘉樓呢?

在人力和硬體發展上出現一定的偏重。我注重的是平等的機會。如果你給人民受教育的機會,那麼你必須提供素質教育。鄉村和城市兒童必須受到相同的素質教育。學校不一定要大間,但是必須擁有專業教師和書本。

如果你說網際網路滲透率,你也必須納入他們。如果我們擁有這種不平衡的發展,我們是不困難達到2020年宏願。我們擁有種族之間差距、區域差距、職業差距。從事工業者獲得更好的收入,但是從事農業者沒有。

問:你之前提到人民必須在思想、身體和道德精神上健康。那麼,你在貪污問題上的表現如何?

答:我沒有忘記這點。我們已經增設一個特別調查小組,以及增聘了300名官員。他們不用等到警方報告才行動。如果他們接到報告或覺得有地方不對勁,他們可以行動。

要變天囉!入冬第一波強烈冷氣團周五報到 北部最低11度


因東北季風減弱,今天白天氣溫回暖,各地都是多雲到晴,但中央氣象局預測,明(13日)受鋒面接近影響,北部、東北部又將變天,週五起今年入冬以來第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各地氣溫驟降,中部以北低溫可至11、12度左右,民眾請特別注意。

氣象局指出,這兩天氣溫短暫回升,但從明天開起因鋒面接近,東北部及東部地區有短暫雨,北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14日後受鋒面及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北部、東北部天氣轉涼,民眾請做好保暖工作。


今年入冬以來第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將於週五(15日)報到,屆時各地氣溫驟降,尤其到了週末,中部以北更會降至11至12度低溫,南部、東部地區低溫約至13、14度左右,強烈大陸冷氣團壟罩全台,一直到下週一(18日)之後,天氣才會漸漸穩定。


轉載自:東森新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