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2, 2006

回教黨又管起女人的衣裝

維持風化,原就是古來好多政權的重要使命之一。例如古時中國,每到社會轉型時期,有學問的聖人或不識字的粗人武夫,同樣熱心。

有學問的聖人,是指古時儒家所指的能經國濟世的政治家、權力人士,不一定是道貌岸然、道德文章高超的那類。如炎帝神農為了百姓試百草,日中七十餘毒即為聖人之行;黃帝發明衣裳等工具百器以利民之用,改善生活素質,也就是聖人所為。

有學問的聖人,層次較高,維持風化的重要項目為興儒學、禁淫祀甚至禁止唱戲。至若民國的粗人武夫大小軍閥,眼界沒那麼高,他們目光所及,是女人穿什麼?露什麼?

美麗有罪,竟使男人想犯罪?

人民大學教授張嗚在《歷史的底稿》寫道,清末民初,西風東漸,男人開始著西裝,女人穿上西裙。西式裙子跟滿人旗袍不但展示女性身裁曲線,同時旗袍變化之後也跟西裙一樣,還會露出魯迅先生說的叫男人一見就想到裸體橫呈的雪白胳膊。軍閥們如張作霖、孫傳芳、陳濟棠、韓復矩,派警察、派憲兵、派執法人員四處查禁。狗肉將軍張宗昌和韓復矩親自上陣,滿街追捕。任何穿旗袍露胳膊的女士小姐,捉到即賞一頓耳光。老韓有一次捉到一群穿半袖的女學生,打了一頓,意猶未足,關起來。山東教育廳長何思源獲悉後告訴他,那是全國統一的女生校服。無辜受罪,哭紅雙眸的女生才獲釋放。她們有冤無處申,有仇無處報,不能像我們的倒楣男女,可以反告狂熱的宗教局官員。

在巫統兩巨頭忙著過招時,巫統上下無暇覬覦丹州回教黨曾一度岌岌可危的政權。然而,政權剛剛穩了下來,市議會立刻大發熱心,關注起女人的衣裳打扮。這回對穿著暴露的女性要罰500大元,先說只對回教徒女性,引起舉國嘩然後,尊貴的陳升頓議員還慎重澄清,不會殃及非回教徒。言猶在耳,州務大臣聶長老又警告,若是非回教徒女性不懂得見賢思齊自動收歛,嘿嘿屆時勿怪回教法無情,必一視同仁對待。

回教黨同志,竟跟魯迅時代的中國男人一樣見不得雪白的胳膊,其男人見女人不論身體哪一部分的反應能力都是超乎現代文明人。女人衣裝顯露曲線,不可;露出胳膊,不可;露小腿不可;連露出美麗的臉蛋兒,也會使他們生理反應劇烈,甚至有犯罪的衝動。所以,女人唯一可露的是神祕的雙眼。雖然我十分贊同女人應該穿著端壯,卻仍然訝異回教黨同志們如此缺乏反省能力,也稀奇有宗教修養者怎會如此全無克己復禮的自制能力。

滿口仁義道德,行為不堪入耳

回教黨同志的論述,連女人美麗都帶有原罪,不可就業,應把工作機會讓給生來容貌欠佳或抱歉的女性。因為美麗的女人可以結婚,有男人養她們。真是奇也怪哉,諸葛亮的老婆出名丑,尚有孔明先生娶她,天下有多少女人嫁不出是因為丑?就看看我們政壇上男同志們的夫人,以及女同志們,有多少是美人美女?女人嫁得金龜婿,絕非單告一個貌美這麼簡單。

另一方面,回教黨同志們的思維特質,似乎是無法明白什麼叫製造一個更大的蛋糕,不論美丑,大家共享。而必須守住一個小蛋糕,我有你無。

比起沙巴那一代又一代的無恥貪婪政客,把沙巴從全國最富裕的州屬之一,掏空刮光,下沉為全國最窮州屬,回教黨政權,還算不賴。不過,這也須功歸州內的寶貴森林尚未全部砍光。

昔日軍閥,在熱心維護風光、滿口仁義道德之餘,所幹的,正是和仁義道德對著幹。一邊大捉大罰衣著暴露的女性,同時又把許多女性,特別是女學生收為小妾。軍閥們的妻妾排起隊來,大概當年李翰祥導演、許冠文主演的“大軍閥”到日本訪問時的隊伍那麼長,這並非誇張。那些滿口道德仁義的同志,一邊不准女人穿著暴露,另一方面又不尊敬女人,除了仍想一妻多妾一屋四妻之外,還想搞出合法化肛交這文明社會法律所禁止的變態玩意兒。

大凡一個政權,搞不好經濟,弄到人民窮困之餘,就想找人晦氣,特別是在女人的胳膊、大腿小腿、曲線上大作文章,以顯示其憂國憂民,風化的守護者。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星期筆匯.黃子.17/12/2006

難道需要通過學術報告來證明簡單道理?

難道需要通過學術報告來證明一個簡單道理?難道需要特別設立一個機構來宣判水是液體或地球不是平的?儘管入侵伊拉克呈現出明顯的錯失和缺陷,但在巴格達處於水深火熱的美國政府來說,是需要這樣來說服他們的。

最近,由前國務卿貝克和民主黨藉前任聯邦眾議員漢密爾頓主導的伊拉克問題研究小組簡單地總結稱,伊拉克戰爭已經成為美國沉重的負擔,不僅在於花費的金錢和犧牲的生命,也在於美國在世界上的公信和立場。

目前反美主義的氣勢高漲,從委內瑞拉一直延燒至印尼;而且,今天反美主義愈盛,就越促進拉丁美洲、非洲、阿拉伯、歐洲和亞洲人民從所未有的團結。基於推動民主和實現對美國的抱負,布什政府令世界上許多人的努力和希望破滅了,白宮必須換人才能克制上百萬人的忿怒和憎惡。

但閱讀了報告,人們的印象是研究小組的影響力還是微不足道的,不擅于交涉和僅限於紙上談兵:表面上,研究發現戰爭的主要成本是內政問題,首先導致美國的體制受損。有關報告的扼要如下:

“許多美國人不滿意,不只是對伊拉克的情況,還包括我們有關伊拉克的政治辯論。我們的政治領袖必須不分黨派,以針對這個耗時耗貲的戰爭達致一個負責任的結論。我們的國家應該擁有重視實質不淪為口惠的辯論,以及一個擁有完善資金和永久性的政策。總統和議會必須合作。我們的領袖必須對人民坦誠和明白,以贏取他們的支持。”

其中一個明確的反對理由是:世界上其他社群的意見該如何被看待?全世界有上百萬人不相信這場戰爭是為了銷毀伊拉克大殺傷力武器的愚蠢辯護。而更重要的是,遭受戰爭禍害的伊拉克人民意見呢?難道我們忘記了有越來越多的伊拉克人在戰爭中喪命的事實?伊拉克人完全被忽視了嗎?他們的聲音在辯論中被消音了?難道伊拉克人沒有發言權?他們也應該有機會展開公平、實質和公開的辯論。

伊拉克問題研究小組報告是受到歡迎的,也的確應該受到所有人歡迎,這再次反映在中短期內美國仍然受到眼下的政治和策略利益所主導。我們都不相信這一個合法入侵的虛構概念是可以被理解的,也沒有人真的相信真有所謂的大殺傷力武器。真的令到很多人憎惡和反感的是,伊拉克的命運竟然不是掌握在伊拉克人手上,而是由千里之外的技術官僚和政客控制,就像一度被倫敦和巴黎殖民的第三世界國家那般。

伊拉克問題研究小組報告必須以正確角度閱讀,基於這是一份內部文件,讀者主要是美國人──哪怕是美國民眾或政策制定者。如果現在真正被關注的,是為美國尋找一個下台階的話,那麼,這份報告將會被籠統地歸納為另一個由政權維持的、更複雜變數的案例。事實是,不必把非法入侵另一個國家的道德議題列入討論,以反映道德操守不是其關心或聚焦的一部分。因此,這就是為什麼這份報告不能說是為伊拉克人所寫的報告。這純粹是一個挽回顏面的動作,儘管有著飽學之士為他們操刀。(譯:張立德)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另一面.法立諾.17/12/2006

選舉的弔詭

台北、高雄市長選舉,形式上國民黨、民進黨平分秋色,北、南分據一城,維持了現況;實質上國民黨選情一路看好卻打成平手,應屬落敗;民進黨則反之,該掛勝牌。謝長廷雖難挽北市大勢,但是臨危受命,交出漂亮成績單,舖下未來進軍總統之路,可謂雖敗猶榮,挫敗卻奠下勝基。而高雄市陳菊,從涉弊案、民調低、綠營內訌,終至險勝,固守住了民進黨南疆。仰攻,均獲戰果,是民進黨在此次選舉的特色,包括北高市議會席位未減反增,在因弊案蒙垢情形下,實屬難得。

“逆轉勝”,幾乎是民進黨的拿手好戲。謝長廷過去在高雄、今天在北市都曾演出以弱擊強的戲碼,足與陳水扁鬥連挫宋和“二顆子彈”輝映。謝的手腕步法靈活、身段柔軟、爆發力強,只有煽動性略遜陳水扁,他的潛力十足,不擇手段追求勝利,堪謂未來在選戰中最富技巧的綠營大將。至於陳菊,打了傳奇性的一役,也是“逆轉勝”的經典之作。

問題也在這裡。“逆轉勝”穩住“扁游體制”,維繫了陳家政權,保證使扁任滿,而仍可在民進黨縱橫捭闔、玩權力遊戲,並得到游錫翼助,此使黨內聯合鬥爭、權謀奇詭的形勢,愈近2008年便愈形激烈。此外,“逆轉勝”使來自黨內外的改革動力頓挫,“新民進黨運動”難有機會,林義雄已插不進手,李登輝與台聯同失舞台,淪為邊陲。民進黨腐化的形象,因綁著陳水扁無法解套而難望改變,角逐大位者更無瑕也無意揮刀斬蛇,以免招憤失去支持。於是,民進黨勝選,卻失去改革的機會,贏中帶輸,此是弔詭之一。明年底採取新制的立委選舉,攸關立法院生態,比北高首長更為重要,將是嚴酷考驗。

其次,“輪轉”也是選舉的常態,美國民主黨重拾國會優勢固為一例,台灣“三合一”、北高市長選舉的藍綠擺盪,同屬政黨政治的魔咒。沒有政黨能長享優勢,此既因政績日久弊生,也有選民的厭舊心理和維持政黨彼此制衡的智慧。輪轉,是否會在台灣立委選舉或2008年大選應驗,民進黨值得警惕。

回顧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已攻入台灣南部綠營地盤,馬英九過了濁水溪,乃至此次高雄市長選舉勝差只剩一千票……,此一趨勢是藍長綠消,民進黨豈能因逆轉勝而高枕無憂?弊案、內鬥和執政績效不彰、民生困苦,要靠本土支持者強力動員相挺,過關的幸運能維持多久?

同理,馬英九不敗的神話打破、清廉形象受損,又豈是在當選國民黨主席、成為泛藍共主和台灣新希望時所能想像?三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換來的,是本土群眾的高度警惕,而在北高市長藍軍形勢大好之下演出反轉。而中間選民、藍軍支持者因此次選舉受挫抑憤,未來將在那一場選舉中總爆發,造就“輪轉”,同樣激盪人心。

盛極必衰、禍福相倚,願以此勉之於台灣兩大黨及從政人士。沒有永遠的贏家,政績好、形象佳,依然可能陰溝裡翻船;政績差、形象劣,靠選舉手段一時倖勝,則難期長久。選局弔詭、選情不測,政黨唯有與時俱進。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金山人語.陳裕如.17/12/2006

扁將進一步擁抱台獨

對臺灣政局發展/尤其是執政民進黨前途關係甚巨的臺北。高雄兩個直轄市的選舉上周六終於有了一個了斷,雖然由於高雄選舉中藍綠雙方得票差距非常小,最後結果尚未塵埃落定,但代表民進党出戰臺北市長選舉的謝長廷所得選票,大大超過民進黨的得票率,同時遠遠超過上屆參選的李應元。

但是,民進黨的基本盤並沒有因此而崩潰。陳水扁無疑是此次選舉的最大贏家,而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則遭受重挫。不過,在經歷了倒扁紅衫軍運動之後,臺灣泛綠支持者再次作出這樣的選擇,則讓人不得不擔心,陳水扁和民進黨要答謝泛綠選民在困難時刻的堅定相挺,未來必將進一步擁抱台獨,往急獨方面走得更快。

在此次選舉之前,民意調查普遍顯示國民黨的臺北市長參選人郝龍斌和高雄市長參選人黃俊英的支援度皆大幅領先民進黨的參選人謝長廷和陳菊。但是,選舉投票前一日,筆者在高雄採訪,則隱隱感到形勢非常弔詭,陳菊陣營雖然在民意調查中落後,但鬥志卻相當旺盛,黃俊英陣營雖然在民意調查中領先,卻顯得忐忑不安。

在選戰進入最後一個星期,民進党成功地以特別費案讓形象一向清廉的馬英九的助選能力折損,而民進黨則將選戰主戰場放在高雄保衛戰上,不僅陳水扁再次不顧自己所做出的不站臺/不助選承諾而南下高雄全力輔選,民進黨還請出了神主牌林義雄全力助選,這一切固然有助於拉抬陳菊的聲勢,但選情在最後一刻出現轉變的關鍵還在於,北高兩市的泛綠陣營支持者已經將此次選舉視為藍綠對決,和本土政權保衛戰。

表面看來,此次選戰的結果只是藍綠雙方維持了自己的基本盤,此次選戰之後,藍綠雙方都將在原先的起跑點上衝擊明年的立委選舉和2008年的總統選舉。但是,暫時得到喘息的陳水扁為了保住自己的總統寶座,甚至進一步操控民進黨內未來的2008年總統選舉人選,必然會以此次選舉的慘勝為範本,進一步煽動島內泛綠支持者的政權保衛戰意識,勢必更加擁抱台獨,尤其是在法理台獨方面,很可能會有更加激進的舉措。而有意問鼎民進党總統侯選人的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原本有意與陳水扁保持距離,並且走相對中間務實的路線,但在此次選戰之後,兩人亦不得不考慮,既然臺灣的選戰離不開藍綠對決的基本局面,陳水扁對他們雖然沒有加持作用,卻可能有強大的掣肘作用,兩人亦很有可能對自己的中間務實路線作出修正,以爭取泛綠選民的最大支援。

而在泛藍陣營方面,雖然郝龍斌拿下了臺北市長,但是其54%的得票率卻遠遜於上屆馬英九的64‧1%的得票率,而謝長廷的41%左右的得票率卻遠勝上屆李應元的35‧9%的得票率。馬英九領導國民黨,在外界普遍看好的非常有利的情形下卻打了一場艱難的選戰,可以說馬英九光環已經嚴重失色。雖然宋楚瑜宣佈退出政壇,使得親民党完全泡沫化,給未來的泛藍陣營整合創造了機會,但從近日國民黨中常會上所傳出的對國親兩黨合作方案的強烈雜音,國民黨內已經出現了對馬英九危機處理能力的檢討和領導權威的挑戰,而且,國民黨高層的許多人所思所慮,並非是如何吸取此次選戰的教訓,如何整合泛藍支持者在團結的情形下去應對未來的立委選舉和總統大選,而是自己個人的利益,如此情勢下不難斷言,馬英九的2008年總統之路將同樣充滿荊棘。

此次的選舉結果,亦再次告訴北京當局對島內泛綠支持者的能量和台獨決不可以低估。未來一年多時間內,北京當局既要以更有效的舉措防範陳水扁和民進黨為了立委和總統選戰而採取的種種激進台獨行動,又要考慮應對強烈的台獨意識,兩岸關係前景實難樂觀。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東張西望.夏泰寧.17/12/2006

黑與白

許多小孩看電影,最喜歡問“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蓋弄清楚誰好誰壞後,角色定型,問題就清楚,一切就好辦。這亦是為甚麼童話故事與電視卡通,人物角色十之八九正邪分明,黑白立見。這種現象,追根究底,與兒童的認知能力有關。小孩的思維能力還不足於理解與解決復雜與抽象的問題,小孩很難明白現實社會裡好人會做壞事,壞人會做好事,甚至好壞的概念,許多時候是一種社會建構,與歷史時空處境有關;時移勢易,許多問題會呈現不同面貌。女人過去被丈夫毆打而不還口還手,是賢淑,但現代人則視為縱容暴力,鼓吹女性默默承受者,更是幫凶。這是一例。不過,這一切,孩童缺少認知能力,成人實在很難向他們解釋清楚。

只是成年以後,不是所有的成年人都能擺脫稚童非黑即白的二元思維方式。許多人,特別是宗教原教旨主義者,還是持有這種二元世界觀:你不是好,就是壞,不是壞,就是好;而好壞標準則是由我所定。

這種思維方式,導致許多人思想鐵板一塊,只因為你做了一件他認為壞的事,結果你所有的言論都有問題,從此被打入十八層地獄,永不超生。相反的,如果你那麼幸運地做了他認為好的事,結果你以後縱使說蠢話,他們亦以為有理,以為權威,所以發展出奴隸制度也是好的歪論,自殺式恐怖行徑也是神旨的思想。

這種非黑即白,非對則錯,非好即壞的童稚二元世界觀的另一問題,則是影響對待異見異己的態度。由於敵我分明,他們對好壞對錯的定義如此簡化狹隘,結果也思想習慣簡單:你批判我,就等於你敵對我,愛我就不要罵我。難怪父母總是苦口婆心向孩童解釋愛之深責之切的道理,但許多小孩總是似懂不懂。不過,成年人難道又很懂這道理嗎?看看我們四週,有多少人不是被批評當毒藥?把異見當分裂?把批判當破壞?然後發展出家醜不可外揚,把消滅意見當團結就是力量來宣傳,只是怪就怪在霸權從來要求別人團結在他名下,他是不願團結在別人的旗幟下的。

追求獨立思考,不能不學習擺脫這種童稚二元思維。這種思稚其實大有吸引力,特別對於懶散的人,更是一大誘惑。他們以為只要一次過解決誰好誰壞誰對誰錯,以後就照章行事,不必再傷腦筋。再說,認真思考也要付出代價,如果你知道好人也會做壞事,你就不可能只有恨,如果壞人也會做好事,你也很難一味地恨。純粹的愛恨是簡單輕易的,但愛恨交加時,情緒波動太大,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生命的成熟度去承受。為了簡化問題,不是對,就是錯,不是愛他,就是恨他。

人生本來就不簡單,但原來也不太復雜。只是恐怕篤信二元世界觀的人沒有耐性,也缺乏智慧去領悟這道理。“不要想太多”,這句話大有智慧,但殊不知亦是多少惰於獨立思考的人自我安慰與愚化的說詞?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自由靈魂.歐陽文風.17/12/2006

以更多結合化解糾纏

馬來西亞副首相納吉最近在吉隆坡的一項新馬商業論壇上發表一席新馬關系的談話,在新加坡獲得了高度重視。他說,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必須停止爭吵,並肩應付本區域日益激烈的經濟競爭。

他指出,兩國關系以往一波三折,但兩國應該抓緊近年來關系解凍的良機,加強經濟聯系,“新加坡收購大馬公司的數量,遠遠超過大馬收購的新加坡資產”,因此,他呼吁新加坡投桃報李,以實現平等伙伴關系。

當時還在斯洛伐克訪問的新加坡國務資政吳作棟馬上積極回應,形容納吉的那番談話“非常重要”,因為這象征著馬來西亞有意和新加坡建立更加緊密的合作關系。

“這是個很重要的階段,我希望雙方都會采取行動,而不是空談。我肯定李顯龍總理對此會有積極的反應,但接下來我們都需要以實際行動來證明。”

馬新互送秋波,開啟合作時代

吳資政指出,全球許多國家都在互相合作,包括印度和中國、印度和巴基斯坦、亞細安,歐洲聯盟和中歐的新興經濟體等等:“大家都在合作,我們可以效法他們。”

接著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果然有了積極的回應,他本月3日在人民行動黨幹部大會上演講時歡迎納吉的表態,但也同時希望柔佛州政府能夠發出相應的訊息。他指出,柔佛州務大臣阿都干尼曾對新加坡參與大型的南柔發展計劃持保留態度,這使新加坡投資者感到迷惑。

阿都干尼曾于上個月11日發表“柔南經濟特區能夠自行吸引投資者,不必依靠新加坡”的意見,很顯然的,這一番話就算是一時的情緒宣泄,但已被新加坡政府認真解讀。

阿都干尼接著也一連兩天回應李顯龍的意見,表示柔佛州並沒有不歡迎新加坡投資南柔發展大計,柔佛也不是“反新加坡”。

兩岸這一番“回應來回應去”,無疑是個可喜的互動。

其實,在納吉發表一番受人歡迎的言論之前,大馬首相阿都拉便已說過柔佛和新加坡可以發展成深圳與香港般的互補關系,李總理也因此投桃報李,兩人互送秋波。

根據阿都干尼的說法,近2年來,外資方面,新加坡已排在荷蘭和韓國之後,成為柔州排位第三的外國投資。新加坡多年來一直是柔佛的最大投資國,現在卻變成“老三”,也許是柔佛州吸引外資的努力取得了顯著效果,而從其他國家吸引到更多的外資,但也可能是新加坡投資商對柔佛的投資意願減低,或是把投資重點轉移到本區域的其他地方,如越南。

阿都干尼發表這個意見時,沒有深入的解讀,只讓人感到其言外之意是要提醒新加坡,提醒什麼呢?則是不言而喻。

通過企業投資,化解兩國關係

新加坡是柔佛州的最大投資者,在政治上具有很大的象征意義。因此,在柔佛奪回“老大”的位子,對新加坡也是很重要的

就在兩岸政治領袖積極互動的同時,也傳來新加坡政府投資臂膀淡馬錫控股旗下的SMRT企業,有意參與投資柔佛新山價值30億令吉的單軌列車項目的消息。據大馬《新海峽時報》的報導,SMRT企業向馬來西亞的Jalur Mudra公司(簡稱JM)提出獻議,有意認購這個項目的部分股權,並有興趣成為這個項目的科技合作伙伴或項目管理人。

JM公司已獲得柔佛州政府授予獨家發展權力,將負責興建和經營單軌列車系統。其公司主席拉希迪形容,這是一個“雙贏的獻議。”

據報導,JM正在考慮的一個合作形式是,與SMRT企業聯手經營銜接新山與兀蘭、克蘭芝或武吉知馬之間的單軌列車系統。這可以通過一家合資企業或一家個別的子公司來進行。

這是個令人興奮的消息!

過去柔佛也曾有過把新加坡地鐵系統從兀蘭銜接到新山的構想,後來這項計劃在不利的政治氣候中成為泡影。現在柔佛有意啟動單軌列車的發展項目,使這個構想得以另一個方式獲得重生。

另一方面,受人矚目的新加坡聖淘沙IR(綜合度假勝地)的競標結果即將揭盅(本文見報時也許有了分曉),無論結果如何,大馬雲頂集團雄心勃勃,與美國環球制片廠聯手承諾50億新元的大手筆,對新加坡也是個非常友好的姿態。

新、馬兩國能夠通過企業投資,在兩國的未來發展上互相“擁有”,讓兩國的厲害關系往更深更廣的層面結合,才能達到休戚與共,互補長短。這也是兩國擺脫老問題糾纏的契機,有了更多更新的結合,許多老問題也可以被時間所化解。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星期筆匯.嚴孟達.10/12/2006

有難度的對話之必要性

過去兩星期,柏林的Zentrum Moderner Orient(ZMO)主辦了罕有的活動:為期兩周的講課和遊學活動,許多來自大馬和印尼的回教徒運動分子都獲邀來到德國,與德國的政治人物、政黨、非政府組織、公民組織、學生、媒體和民眾交流。

這項計劃被視為一項試驗:嘗試把西方參政者和仲介與回教世界的運動分子聚集一堂,進行真誠和坦率的討論,分享彼此的政治目的,還有差異。計劃的試驗成果是沒有人可預料的,而許多對回教政治──或在學術界所認為的回教主義──的錯誤認知仍然存在。同樣的,在某些所謂的回教運動分子中,基於他們存有一種單一霸權“西方世界”的假定,也對西方存有錯誤認知。

活動的背後基本理由,是回教─西方對話的失敗,很大程度無法解決那些繼續分裂兩個群體的根本原因,除非能夠開明且誠懇地面對這些差異,否則,猜疑和錯誤認知仍難以消弭。

至今,許多西方與回教之間的對話已從類似“西方的”和“回教的”的抽象措辭、沒有意義的缺陷假定中抽離。這些對話大部分是以菁英間的會議和研討會形式,通常在五星級酒店舉行,一般會長達幾天之久。這樣接觸的最終結果是可以預測的:西方與回教徒菁英傾向於一起聚焦於他們之間的共同點(這不會有太大困難,因為許多回教徒菁英也是受過西方教育、具世界主義並與全球化接軌)。經過一番的辯論及互相抬槓,他們互相敬賀,然後乘飛機回國(自然是頭等艙位)。

然而,ZMO的活動卻很不同:首先,受邀的回教主義者是以他們的信仰系統為政治和社會活動根基,而不是世俗的回教徒運動分子、從政者和學者。他們也是來自以回教國和回教社會為政治目標的回教主義政黨──與他們草根社群有著強化聯繫,並且能為他們所代表的社群說話的政黨和非政府組織。諷刺的是,儘管西方所有研究和調查都是有關回教政治現象,卻很少學者積極去邀請他們研究的回教主義者到西方發表本身看法。想必沒有人可以在不允許研究對象發表本身看法下,研究有關的社會現象吧?

這把我們帶到活動的第二個層面:活動是講座性質的,回教運動主義者有機會和他們的對話伙伴和民眾交流,不必擔憂任何的禁忌和限制。成績是令人驚訝的:幾乎所有的討論不是聚焦於宗教,而是結構性課題如福制國制度、自然資源的管理、西方的社會概念、德國的外交政策等。如果末日預言者預料來者是一票激進的回教神學家,在街道上灑血和毒液,那他們肯定失望了。

同樣重要的是,活動取消了一切演講和討論題目的限制,隨之進行的辯論也很熱烈。在回教運動主義者有機會講解他們政治願景的同時,很多人也在質問這個願景。為什麼回教運動主義者要以宗教之名抗爭?宗教政治是另一種的宗派主義形式,應如何避免排外和分裂?回教運動主義者可以與他人對話,但他們如何處理回教社群內部的差異和分裂?回教運動主義者會如何處理世俗回教徒擁護現代多元社會的現實?這些都是在會議桌上被提出,且須被解決的議題。

總的來說,以學術精神進行實驗,這活動被證實極為成功。它並沒有意圖迫使別人接受各自的觀點,唯最終差異(當中有很多)得以清楚的闡述,並公開討論。不過前提是,明顯看到彼此要互相了解和學習的意願:所有的公開講座都獲得很好反應,有的甚至是水洩不通。對回教運動主義者而言,他們從媒體報導和電影中知道的德國是極其的複雜,它也在面對全球化現實時努力尋找答案。

所以,西方─回教對話要繼續舉行,這會否成為往後的樣板?在不否定回教菁英也有權發言的情況下,重要的是明白回教運動主義者也代表著他們社會中重要且日益成長的民意。他們代表的是自然發展,生機勃勃,回應著他們本身社會中的結構問題和弱點。這樣的對話能把我們帶到更接近、更好的差異諒解上嗎?

然而明顯的是,過去的西方─回教合作方法,現在卻成了一種累贅。回教─西方的合作可以回溯到冷戰時期,當時西方和回教世界合作面對共同敵人:共產主義。但今天這樣的對抗式辯證被證實是工具性的,而且長期而言是反效果的。一如大馬回教黨研究中心主任朱基傑教菲里博士(他有參與活動)所言:“肯定的,現在我們必須明白到回教徒和西方不能夠單單以對抗第三個敵人而合作。我們必須超越對抗式辯證,以尋找一個以人文概念為整體,不會分裂我們的共同願景。”(譯:張立德)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另一面.法立諾.10/12/2006

慈悲的力量

《華爾街日報》日前選出今年全球50位最受矚目的女強人,榜首為微軟負責人比爾‧蓋茲之妻梅琳達,她因蓋茲與梅琳達基金會所作的貢獻,得到媒體肯定。最特別的是,前10名女強人,除了梅琳達之外,都是企業領導人,商業成就不凡;只有蓋茲太太,是因慈善事業貢獻,不但列名,且為榜首。對《華爾街日報》這樣以重商計利為宗旨的美國大報,梅琳達的受到肯定,尤其不易。

梅琳達‧蓋茲主持600億美元的基金會,不辭勞苦,長途跋涉到全球各地,評估保健需求,資助許多重大疾病防治計畫,包括愛滋病、肺結核、瘧疾,從偏遠的非洲波札那、南亞的孟加拉到美國,無數兒童得到醫療照顧,不但給黑暗大陸貧苦的孩子帶來健康,其對電腦、教育事業的資助,也使在腦力資源的提高上成就非凡。亦即,照顧低下階層者的身體健康,也加強他們的教育,真正脫貧扶貧之道。42歲的梅琳達已成為全球重要的慈善力量。

梅琳達的善心,不但輔助了夫婿,也感動了富人,向世界證明了金錢的真正力量和積極意義。蓋茲雖是世界首富,但在成家之前,或許忙於微軟事業,對社會回饋不足,曾遭“小氣財神”譏評,直到梅琳達說服他成立基金會,不但蓋茲改變了人生觀,認定慈善才是他的終身志業,而且夫妻倆基金會的慈善成就,也打動了全球第二富的巴菲特,幾乎傾其資產投入,共同致力公益。全球首富、次富的共同行動,向全世界宣示了:金錢不是個人享受,而是回饋人群、改善世界。蓋茲和巴菲特,對所有的富人作出了示範,他們的成就已超越科技、股市,注入了人道關懷,成其偉大,足為世人典範。

而這整個變化和事業成就的推手,就是梅琳達。她以女性溫柔的力量,改變了世界,不僅實質濟助世人,也在觀念上啟迪了世界。富人的定義,不再是“財富”甚或為富不仁,而是“心富”,藉財產更有了行動能力。相形之下,高科技企業“甲骨文”的老闆艾利遜自然形穢。他與華裔員工鬧緋聞、打官司,並且撤回對哈佛大學的捐款,這種有錢人,不僅個人名譽不佳,甚至使公司形象受損。再作比較,香港首富李嘉誠受到啟發、作了重大捐贈;而中國富豪榜上的“大款”,卻不乏官司纏身者,更與慈善榜關聯不上。講起來,中國的有錢人的致富之道還差得遠,要向西方學習。盼望中國的女性也能輩出“東方的梅琳達”,改變中國男性,改變中國。

進一步,普天之下,有錢人多的是;但是,保有盛譽、作出偉大成就而流芳後世、足供感念者,其實屈指可數。而數得出來的,也與他們回饋社會的公益成就有關。卡奈基、福特、派卡德、蓋幕……無不如此,講起來,金錢不真正代表富足,而富人也不等於偉人,能善用金錢做出成就的,才有資格流傳。

因此,商業成就再高,不論男性,女強人亦然,終不免過眼煙雲。惠普前執行長費奧莉娜顯赫一時而今安在,可為一例。政治權傾一時,如布什、如賴斯國務卿,也勢必跛腳或下台。只有慈悲心發散出來服務人類的成就,才歷久而彌新、傳唱百世。德蕾莎修女如此,對黛安娜王妃的記憶不在珠光寶氣、王室傳奇,而在她對貧病者的關懷和付出。歲尾寒冬,多少善舉溫暖了人類的心。有機會發揮大力量者,如梅琳達,固是欽佩;力量小者照顧鄰近的人,依然可以有不凡成就。這世界,慈悲心才是真正的力量。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金山人語.陳裕如.10/12/2006

六方會談重現曙光

經過中國一系列外交斡旋,北京六方會談終於重現復談曙光,上個月28至29日,中、美、朝的會談團長在北京非正式會晤。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形容會晤“就推進六方會談進程坦率、深入地交換了意見。

此次會晤是有益的,有助於增進各方對彼此立場和關切的了解”。由此推斷,朝鮮半島核武危機雖未完全化險為夷,但朝鮮與美、日等國家的緊張關係在相當程度上已得到緩和。中美近日在化解朝核武危機上的合作讓人刮目相看,布什總統提名的國防部長人選蓋茨在國會做證時對中國雖貶多於褒,但在朝核武危機的應對上,則稱許北京在“核子擴散上的表現有進步”,“透明度增加”。而北京此次能將美朝重新拉到北京見面,亦充分說明北京和朝鮮的關係雖不如以往,但其影響力仍是其他大國勢力不可替代的。

外界以往看待北京和平壤的關係,往往從雙方同為社會主義國家、又曾長期結為盟友的角度出發,但如今的中國與朝鮮實際上已沒有什麼意識形態方面的關係,而是回歸到相對單純的國家關係。而國家關係的最重要體現,就是“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此次朝核試,中方之所以高度關注,甚至緊張,正是從自己的國家利益來看待。因為朝鮮擁有核武將使北京面對如下幾大問題:第一,朝鮮擁有核武,一旦使用會針對誰?朝鮮肯定不會向韓國使用核武,因為朝韓是單一民族,不過是歷史因素使得朝鮮半島處於分裂狀態。

日、美,甚至中國亦不敢保證本身不會成為朝核武攻擊的對象。第二,若不能遏阻朝鮮發展核武器的趨勢,勢必導致核武在此地區泛濫,從而陷入混亂和緊張狀態。不僅韓國可能開始發展核彈,日本也不會自甘落後,甚至台灣也有可能搞核彈。第三,是核擴散問題。據中國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從來沒有輸出核技術,朝鮮的核武發展狀況,中國也不太清楚,即使巴基斯坦與中國的關係相當友好,中國也沒有向巴基斯坦輸出核技術。朝鮮是否會向其他國家擴散核武技術,這是北京同樣擔心的事。第四,朝核武和運載工具技術都相當稚嫩,要用大浦洞二號導彈等長距離運載工具承載核彈頭打擊美國西海岸,既要面對美國的愛國者導彈截擊,也要考慮一旦因技術不好,中國擔心彈頭和載具會跌在自己的領土範圍內。

而且,朝鮮這次的核試地點,距離中俄邊界只有約180公里,如果美國考慮以外科手術式打擊來對付朝核設施,一旦動手,可能會出現核泄漏,對周邊國家都不好。正是出於種種考慮,中國在朝鮮宣布核試成功後即展開了一系列斡旋。而北京之所以相信自己能夠將美朝再度拉到談判桌上,在於朝鮮宣布核試後,聯合國通過相關制裁議案,據中方估計,如果實施全面制裁,朝鮮雖可撐一段時間,但長遠來看必死無疑,所以朝鮮也要找出路。中國幫助朝鮮在六方會談的框架內找機會與美國再談,甚至開個小房間讓雙方單獨見面,對雙方無疑提供了極大的方便。雖然朝鮮宣布核試成功後,北京再次扮演了消防員的角色,但朝鮮半島核武危機並沒有真正消除。

目前的關鍵依然在於美國是否願意和朝鮮直接打交道。在此次核試之前的北京六方會談中,朝鮮曾多次表示自己手上已有兩個核彈,但美國不相信。如今朝核試成功,美國亦不得不接受這事實,雙方未來再次走上談判桌,起點已經發生很大變化。

美國雖不可能在核問題上與朝鮮妥協,但在朝鮮可能真正擁有核武的情況下,美國亦不能不採取柔性措施,願意通過多邊對話解決問題。而朝鮮真正要的,還是美國能夠以正常國家對待自己,不僅取消各種制裁,而且能提供像樣的經濟援助。在中國的持續外交斡旋下,如果美國能夠適當調整一下政策,朝核武問題化險為夷的機會並非不可能。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東張西望.夏泰寧.10/12/2006

咱們的回教徒議員

日前,巫統巴西布爹區國會議員徹敏,在下議院辯論國內事務部撥款的委員會階段發言時,呼吁電檢局刪減電影和電視節目里的接吻鏡頭,因這種激情的鏡頭不符合我們的文化。在場的議員听他這樣說時都瞇瞇笑,筆者則打岔問他是否曾吻過他的妻兒,他避而不答。次日某華文報報道這則新聞時,竟誤把他說成是回教黨的議員。徹敏是名宗教師,他在擔任議員之前曾任吉隆坡回教事務局主任,是巫統宣揚“回教文明”思想以抗衡回教黨的棋子。

在全國大選或補選運動期間,國陣的華基政黨的宣傳,都不外是“支持國陣,以阻止大馬成為回教國“。但是若我們細看國陣議員在國會里的言論,我們不難發覺在目前的趨勢下,這兩黨議員對回教課題的立場,不相上下。 去年巫統日來區國會議員巴達魯丁在國會在與行動黨議員進行罵戰時聲稱︰“如果你不喜歡馬來西亞是個回教國,請滾出大馬!“大家對此應該記憶猶新。前天,在國會性別核心委員會的午餐講座會上,主持人在講座開始之前便邀請巴西布爹區國會議員徹敏禱告,這與回教黨的會議和聚會非常相似。

在國會里,所有譴責美國和以色列的課題,無論是緊急動議或者是外交部撥款的辯論,巫統和回教黨議員都同聲同氣,同時同樣慷慨激昂。此外,凡巫統或回教黨議員針對國外回教徒社會的議題的緊急動議申請,通常議長都會批準下議院特別辯論。于是,上一期和本期的國會會議,下議院都特別針對以色列攻佔巴勒斯坦的問題辯論一個小時。兩個月前,當教宗本篤16世針對回教與暴力的言論引起廣大回教徒社會的誤解和抗議,在教宗道歉兩次後,議長還批準回教黨議員的緊急動議的申請,讓下議院針對此事辯論一個小時。于是,巫統、回教黨和公正黨的議員都迫不及待的針對此事對教宗大肆抨擊。因為,回教,是這些回教徒議員的政治資本。通常,當下議院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事件的緊急動議辯論時,筆者通常都會插上一口,以示行動黨對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記得兩個月前,當下議院又再對這課題進行緊急動議辯論時,我因忙于其他事務而未參與辯論。後來外交部長賽哈密在總結該辯論走出會議廳後,埋怨筆者不關心這課題。我回答他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長年累月在打仗,我們都說得膩了。難道他們天天打仗,我們在國會天天辯論這事件嗎?“他一時為之語塞。接著我對他說︰“不如我明天提呈一個關于沙旦胡先被伊拉克法庭判死刑的緊急動議,你叫議長批準並來總結這辯論,好嗎?“他搖頭哼了一聲。

當美國攻佔伊拉克時,我國能公開挺回教徒居多的伊拉克和沙旦胡先,但是當這殺人無數、臭名昭彰的暴君被伊拉克法庭判死刑時,大馬政府難以聲援他了。目前的回教黨議員辯論的素質,與上一屆的差別很大。有時如果我們只听他們的演講內容而不看他們的臉孔的話,我們很難分辨到底演講者是來自巫統或是回教黨。

不久前,我很坦白的對一個較活躍的回教黨議員作出我的評語,他看來對我的評語頗為驚訝,因為我說他和他的政敵沒什麼不同。截稿時,報載一名已脫離回教而回到天主教會的印裔死者安東尼拉亞班的家屬,終于在媒體輿論和行動黨律師的施壓下成功領回他的尸體,使他免葬于回教墳場。這例子證明非回教徒應該對我們信仰的立場據理力爭,維護自己的宗教權益。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琴聲劍影.郭素沁.10/1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