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6, 2006

達賴特使建議中國重新划定藏區邊界

達賴喇嘛特使洛第嘉日近日罕見地就西藏流亡政府與北京當局正在進行的對話發表評論。

他警告說,除非西藏問題在達賴喇嘛的有生之年得到解決,否則有可能引發不穩定。

洛第嘉日強調說,達賴喇嘛尋求的是西藏自治,而非獨立。

但作為回應,中國政府應該重新劃定西藏自治區與其它省份的邊界,使藏區能夠統一起來。

藏區邊界

洛第嘉日在美國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發表講演說,"中國政府已按自己的需要將藏區內部邊界重新劃定,為了促進西藏的穩定,中國政府也可以再次這樣做,以確保西藏的特色保持不變。"

洛第嘉日說,"西藏人民也渴望處於一個行政實體的管轄之下,使其生活方式、傳統和宗教在和平的方式下得到有效維持。"

洛第嘉日在11月14日發表的講話內容目前被公布在布魯金斯學會的網站上,其講話內容使人們對達賴喇嘛與中國政府的對話進程有了更多瞭解。

1959年,首府拉薩爆發起義事件,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被迫流亡海外,數萬藏人隨他越過喜馬拉雅山前往印度,最後抵達達蘭薩拉,成為如今西藏流亡政府的所在地。

據報道,目前約有半數藏民居住在西藏自治區,其他藏民則散居分佈在包括甘肅、四川、青海和雲南等省內。

秘密對話

洛第嘉日說,將分佈在這些不同省份的藏民統一起來並非是為了設立一個"大西藏",或者是分裂西藏"陰謀"的一部分,而是為了恢復西藏人作為中國境內一個獨特民族的完整性。

自2002年以來,達賴喇嘛派遣的特使已與北京當局舉行了5次秘密對話。洛第嘉日表示,中國官員對會談內容越來越坦率,因此有必要將西藏人的想法說出來。

到目前為止,達賴喇嘛特使與中國統戰部官員的會談還沒有任何突破,但洛第嘉日認為,會談本身就是一個成績。

但他警告說,一旦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流亡期間圓寂,就會失去解決西藏問題的機會。

特使擔憂

他說,中國政府一些人似乎認為,一旦達賴喇嘛圓寂,西藏人民就會失去對解決西藏問題的渴望,"但這是非常危險和缺乏遠見的看法"。

他指出,"一旦達賴喇嘛不在,西藏人民將無法控制他們的怨恨和憤怒情緒。只要有幾個絕望的個人或團體就可以造成重大的不穩定局面。這並非是一個威脅,而是事實。"

洛第嘉日表示,中國缺乏對達賴喇嘛的信任是雙方對話"最關鍵的障礙"。他重申,被西藏人視為精神領袖的達賴喇嘛是真心的。

西藏流亡政府發言人說,針對洛第嘉日的講話,中國政府沒有作出任何回應,中國當局也沒有對達賴喇嘛希望訪問中國的要求作出回應。


新聞轉載自:BBC中文網

斐濟軍方宣佈政變成功接管政府

斐濟軍方宣佈政變成功。軍隊從當地時間星期二(12月5日)傍晚6時(格林尼治時間早上6時)開始接管政府。

斐濟軍隊總司令巴依尼馬拉馬召開記者會,宣佈暫時出任總統職務,並證實已開除總理恩加拉塞。

他說將在下星期提請大酋長委員會恢復總統伊洛伊洛的行政權力,然後由總統委任過渡政府,稍後舉行選舉。

巴依尼馬拉馬指責總理貪污,並領導斐濟走向滅亡之路。

他說:"恩加拉塞早就透過行賄、貪污和引進備受爭議的法案,進行無聲政變。"

總理恩加拉塞立刻反駁巴依尼馬拉馬的聲明。他接受BBC訪問時指責巴依尼馬拉馬向國家滲透關於政府的謊言,並表示會退出政壇。

恩加拉塞星期二早些時候透露,他遭到軍隊軟禁,士兵把他在首都蘇瓦的官邸重重包圍。

重要關頭

巴依尼馬拉馬說斐濟已到了重要關頭,但政府"無法作出決定,從危難中拯人民"。

巴依尼馬拉馬指責恩加拉塞無法掃除軍隊的憂慮,更試圖把他開除,造成緊張局面。

他聲稱恩加拉塞星期二早上拒絕與總統伊洛伊洛會面,讓他相信政府毫無誠意化解危機。

巴依尼馬拉馬說,軍隊將不會進行戒嚴,並警告反對者不要對軍隊或是警察採取抵抗行動。

新西蘭總理克拉克在軍方發表聲明前數小時透露,斐濟總統伊洛伊洛已經解散議會,並批准解除總理恩加拉賽的職務。

"違法行為"

巴依尼馬拉馬多次威脅說,如果恩加拉塞堅持要赦免2000年發動軍事政變的責任人,他就會採取行動推翻恩加拉塞。

恩加拉塞在電話中告訴BBC說: "如果他們想要做違法的事,那時他們的選擇。"

斐濟警察已經在星期一(12月4日)被解除武裝。恩加拉塞說,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都拒絕向斐濟派兵。

BBC在斐濟首都蘇瓦的記者默瑟說, 軍方的行動肯定會引來國際社會廣泛譴責。

澳大利亞、新西蘭以及英國政府都已經向國民發出警告,希望他們在近期不要前往斐濟。

這些國家還警告說,如果斐濟發生軍事政變,將給國家帶來嚴峻的社會、經濟以及外交後果。

新西蘭總理克拉克譴責斐濟軍方的政變行動,但排除軍事介入。

澳大利亞總理霍華德也譴責了斐濟當前的情況,但他同時也透露曾拒絕恩加拉塞請求澳方出兵干預的要求。

霍華德說:"讓澳大利亞軍隊跟斐濟軍隊在蘇瓦街頭交火,不是我目前想看見的情況。"

澳大利亞外長唐納說,會禁止斐濟軍方和任何取代恩加拉塞政權的政府官員入境。

這次軍事政變是20年來斐濟發生的第四次軍事政變。


新聞轉載自:BBC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