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2, 2006

給張曉卿的公開信——張世叔,您保重!


黃絲帶運動文章系列(二十四)


作者:黃孟祚

給張曉卿的公開信——張世叔,您保重!

張世叔:

幾年前,我冒昧地拿著一封非政府組織為西伯利亞虎請願的信,來到您的辦公室去會見您的時候,您非常親切地對我說,您與先父交誼菲淺。這一點先父在世時略有提起,他說您是個非常能幹的人,那時您還在您舅舅的木山打工。我這樣稱呼您世叔,應該可以吧!

起來時間也真是過得太快,三十年前你剛開始創立自己的伐木事業時,因受嫌支持砂共地下武裝活動,而與其他一群伐木商一起被監禁,大概是您當時受不起打擊而 生病入院。世侄當時剛從神學院畢業不久,在您所屬的教會擔任一名助理傳道。那時我對政治有幾分的恐懼,也有些興奮與好奇。聽說您病了,大家都深表同情,因 而義不容辭地與幾位同道到您的病房去探訪您。您被安排在十多年前已被拆除的詩巫劉欽候醫院的1號病房。我們見到您的時候,雖然您的精神顯得有些憔悴,可是 看到您的床頭擺放著一本聖經;還有剛從您手上放下來一冊教會70周年特刊,我們立即感到放心了許多。當你開口說信靠上帝最為重要時,我們就很受感動,也解 除了我心裏的疑惑,相信您不會是個做壞事的人。

張世叔,我這般往事重提絕不是要挖掘舊疤痕,更不是諷刺您的信仰。怎麼可能呢?因為我 雖然離開了牧養教會的工作有二十多年了,但我並沒有改變自己的信仰。說真的,這些年來世侄之所以投入弱勢社群尤其是原住民的社會工作,全是真誠的信仰覺醒 所致。您曾說砍伐木材(從砂拉越到印尼,新幾內亞,南太平洋,紐澳及非洲等地)乃遵行家訓與宗教承諾,藉以讓許多同鄉及各地的人民獲得工作的機會。


綠色和平揭張曉卿違例伐木

我全然認同物質資源的開發對社會的維持是必要的。然而,您必然也熟悉耶穌的教導,「人活著不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相信您一定記得這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包括和平,仁愛與公義。

年來國內外人權與環保組織對您使用巧妙的手段取得各地伐木權頗有意見。數年前綠色和平揭露了您所主導的伐木公司在新幾內亞不尊重當地社區的意願,和違 反了該國的法律,又對原住民造成諸多傷害,而令您的商譽大打折扣。您曾矢言要將綠色和平控上法庭。可是到了今天您遲遲還沒有行動,而那項指控似乎也未對您 的事業造成任何的不利。年前世侄曾著墨提問此事,卻即受舍弟警告:「小心,別惹禍上身」。是的,看來您的社會威信已超越了你的信仰能耐。

實在的,我為此感到無限的痛心。我相信您近日所聽到的講壇資訊並無改變。經上記載說人人都有罪,包括您我在內。信徒之所以能夠得著上帝的愛與恩典,乃因他 勇於認罪。其實奉承著中華文化的您也很清楚:「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我這麼寫確實有冒犯之嫌。然而,身為前教會牧者,世侄的無禮 應該可以的獲得您的寬恕吧!

不過,這恐怕只是世侄一廂情願的想法。觀察世叔近年來的超越表現,世侄實在是不能期望太多。可不是嗎?許多教會的牧者在當今的政治社會權力結構下,都承認宗教導對有地位的社經菁英似乎發揮不了多少作用。

操控中文報八成市場

些年來,你對華文媒體又倍感興趣,今天在購買了南洋商報的多數股份之後,全國四大報章逾八成的市場已操控在您的手中了。反對媒體壟斷之聲正此起彼落,世侄 為了您的人身被攻擊,品格受質疑感到很不值。可是更令世侄驚訝的是,您對此似乎毫不在乎,不管什麼論調,好像都動不了您的決心,仍從容不迫唱著您那捍衛中 華文化的曲子。

沒有人會否定您旗下的國內外報章雜誌對中華文化與知識傳播有重要的貢獻。然而,壟斷會埋伏不義。相信您對聖經中先知的資訊不會陌生,就如彌迦所言:「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問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張世叔,月前您歡度70大壽,世侄未能向您祝賀,失禮之極。據我所知許多信徒同道到了耳順之年,往往會更加熱誠參加教會事工,也愈會實行上帝的真道。世侄真希望您能回歸到劉欽候醫院病床上的信心。


12 月是普天歡慶耶穌誕生的月份,信徒在此時最關注的莫過於迎接平安,實行仁愛,傳播和平與自由。張世叔,您明白耶穌使人從罪的捆綁中獲得釋放,而壟斷卻可致 使媒體失去自由,因此壟斷也是一項罪惡啊!世侄與許多華社一樣已難容忍您的高超氣魄,對您的尊敬恐怕也在退化中。但請相信我,我還是愛您的,也未忘記曾在 您的床邊為您的健康禱告過。只要您願意,您還是可以聽見這禱告聲的。而目前一項您可做的事應該就是放手南洋商報吧!

世侄:黃孟祚 敬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