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9, 2007

六千年的擁抱

考古學家在意大利北部城市曼托瓦附近,挖獲了一對相擁合葬的男女骨骸,估計已有5千年至6千年的歷史,換言之,他們已擁抱了五、六千年,從新石器時代至今。

考古小組的主持人說,新石器時代還沒有見過雙人合葬的例子,更別說相擁而葬;可以確定,這是一對年輕人,因為兩人的牙齒幾近完好。他們死時的年齡、確實埋葬多久,未來實驗室當會有進一步的了解。但是,考古界已確定這是“前所未見、前所未聞的發現”。

考古學家興奮莫名,原因恐怕猶不止在新石器時代人類葬儀禮俗的新發現,而更在發掘出土了幾千年前的深情,那種老祖先的羅曼蒂克,讓枯燥的考古挖掘頓然發光,讓後世感動不已。即使挖出了龐貝、馬雅古城,或發現了北京人頭蓋骨,從而領教了前人的建築智慧、生活百態和人類起源,終究仍是冰冷的東西、逝去的陳跡;可是,一對相擁的年輕戀人,用他們腐壞的肢體,在幾千年後,生動地告訴後代子孫:愛情永恆,任時光流逝,此情不渝,那種熱情,活生生地走到眼前,感染我們。

6千年,多麼悠長的歲月,早於所有人類的信史甚至神話之前;如果未被打擾,他們仍會靜靜地相擁在黑暗中。6千年後出土見光,應有特定的使命和意義,值得我們細嚼解讀。

新石器時代人類當然沒有繁文縟節的葬儀,也許只是把兩個戀情至深的年輕人合埋,用當時理解的相愛方式讓他們長相廝守、永世不離。於是,出土的骨骸照片清晰可見,兩人腿骨交纏,雙臂互擁、頭顱緊靠,猶如喁喁私語。

人類的肉體形線豐美、青春迷人,及其衰老便難復風采,尤其肉體化盡的骨骸,向為世人懼怕;可是這一對老祖宗年輕人,肉體雖然流散,骸骨的線條和構圖卻作了見證,它們告訴後人,古遠的人類即有真情,它是與生俱來的天賦。至情至性、生死不渝,原來早就存在於我們的基因之中。

所以,毫不驚怪,西方有羅密歐與茱麗葉,中國有梁祝……而如金庸筆下則“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這些驚天動地的愛情,非僅止於小說杜撰,實乃深藏人心中的共同期待,相擁的骸骨不過印證了人類古今輝映中最原始的一個愛情故事。

當然,新石器時代尚沒有足以輕生的毒藥,也應沒有世俗禮教的壓迫;但是,那個茹毛飲血、生存艱難的時代,人類依然有著深情,而且千曲百折一路遺贈給我們。然而,我們現在可曾善待這些遺贈?可仍復堅持追求真情?還是變得冷漠、自私、冷血以及錯亂?

相對於挖掘更多古戰場的遺骸、出土更多的萬人塚,見識了近世人類的殘酷之餘,面對兩副完整骸骨的永恆擁抱,既足以讓我們想像和感懷一段時空邈遠的愛情,也讓我們慚愧:人類還沒有正確完成進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