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9, 2007

射向馬英九的罪惡子彈

自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被民進黨視為最重要對手後,人們一直在談論,何時會如2004總統選舉時那樣,見到莫名其妙的兩顆子彈。如今,人們終於見到了第一顆子彈: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涉及的特別費案偵結,高檢署查黑中心檢察官候寬仁以貪污罪嫌起訴馬英九。

馬英九一向以清廉自期,這無疑是其政治生涯的重挫。為信守承諾,他在被起訴當日宣布辭去國民黨主席,但將角逐2008總統大選。國民黨中常會表示慰留,同時修改黨內排黑條款,為其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解套,顯示出與馬英九共進退的決心。

馬英九形象清廉,不僅在兩岸三地深入人心,即使海外華人社會亦有口皆碑。但馬英九重視個人榮辱,對制度的執著近乎固執、政治情商不高的表現同樣予人印象深刻。針對馬被起訴,藍綠的反應呈兩極化。泛藍認為是政治迫害,是宋楚瑜興票案的翻版;綠營則認為,司法還給社會一個公道。從檢察官公佈的起訴理由看,馬在道德層面上仍是無虧於自己的良心和台灣民眾,只是在法律技術層面上陷入制度性陷阱。

實際上,根據台灣的相關規定,無論是否起訴馬英九,都有一定的理由。侯寬仁依據的理由是,台灣財政部1977年8月11日公函,及台北市府歷年的“歲出計畫說明提要”、“費用用途科目”,均說明市長特別費依規定須限於公用支出,不可納入私帳,就算放著不用也不行。但台灣法務部在1981年的函示中卻表示, “特別費半數得由首長自由支用,並不過問其用途,此無非國家對於機關首長之特別酬庸”。去年11月法務部提出的解釋意見也指出,特別費是對首長“實質補貼”。侯寬仁並未採用法務部見解,認為法務部是“獨創新見解,並非通說”。即使如此,亦說明了馬英九主觀上並無任何貪污犯罪的動機。

此外,馬被起訴的另一不公平之處在於,去年民進黨立委檢舉馬英九後,國民黨立委亦以同樣罪名檢舉民進黨的四大天王。高檢署查黑中心昨日並未公佈偵查結果,雖然檢察官表示檢舉的時間點不一致,偵結的時間亦不一致,未來會有繼續動作。但外界不得不質疑,相關檢舉時間相隔不久,為何不能併案處理?且過去近半年內,檢察官的目標完全放在馬身上,偵辦行動猶如用顯微鏡在找瑕疵,對四大天王的偵查卻幾乎不見什麼行動。檢察官以異於台灣政治倫理常情的嚴格標準對付馬英九,無論主觀動機如何,客觀上都起到了讓司法淪為民進黨選戰工具的功效。或許,無論是以國務機要費起訴扁嫂或以首長特別費起訴馬英九,都是深綠勢力的老謀深算,因為陳水扁無論如何不可能丟掉總統寶座,雖名譽有損,但只要能將馬英九拉下馬,保住綠營執政才有希望。

民進黨立委在去年8月檢舉馬英九,並非不知道首長特別費問題是台灣數萬公務員的“共業”,馬一旦被起訴,民進黨的天王們都將面臨被起訴的可能。但民進黨的目的只有一個:讓馬無法角逐2008總統選戰。因為民進黨算定,由於國民黨內的排黑條款,加上馬對個人榮辱的重視和對制度的堅持近於固執,只要被起訴,肯定會辭黨主席一職。

果然,馬英九為顯示自己對黨內排黑條款的尊重,宣布辭去國民黨主席一職。但同時宣布角逐總統選戰,既顯示了堅信自己清白,將政治命運交給了泛藍支持者,而不是任由民進黨擺佈。雖然國民黨中常會修改排黑條款可能引發爭議,但對國民黨和泛藍支持者而言,惟有贏得2008年總統大選,才能改變台灣社會過去6年內出現的種種亂象,而繼續支持馬英九,則是為泛藍支持者保留了2008年的希望。不過,如何在未來面對民進黨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時,確保自己的泛藍共主地位,並不辜負泛藍支持者的鼎力相助,對馬英九是非常嚴峻的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