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9, 2007

學校是樂園嗎?

根據一名精神科醫生朋友的說法,他治療的中小學生中,患上學校恐懼癥的6、7成是華校生。他說,華小過于填鴨式的教學法,刻板的紀律處分,包括過重的體罰,是造成學生恐懼上學的原因之一,以精神健康來說,他不鼓勵孩子上華小。

學校應該是孩子們學習的樂園。若有孩子們逐漸恐懼上學,甚至想退學、覺得上學讓人生沒有意義,甚至失眠或有自殺等的念頭,教育工作者不得不對我們的教育體系稍有改革的深思。

我們不得不關注,一些名校居然體罰考試80分的優秀班小朋友,以求完美的小學鑒定考試成績。看來是校方忽略了EQ,老師被逼得透不過氣來,只好把學生當成是代罪羔羊,學習樂園成了學生的苦海。

在公元兩千年的時代,華校依然嚴厲采用4千年前,搖頭晃腦、死背、死啃的學習方法,並以嚴厲體罰逼使學生就範,對學生心理創傷何其刻骨銘心,間接上造成學生對學習失去興趣。

許多小時成績了了的小學生,在高年級時卻抗拒如此的教學法,而變得自暴自棄。華校的教學法包括死背文章,效仿古代八股文的鑒定方式,令人擔憂我國教育水平日落千丈的悲劇。

當日、韓、台等新興工業國的中學入學率高達100%,大專入學率70至90%,我們仍然有高達3成的中學生無法完成中學基本教育,這是教育制度和政策的徹底失敗。

我相信大部分的教育工作者都把矛頭指向家長,認為學生不愛念書,是家長監督無方。一個健全的教育制度必須兼顧家長、學生、老師的配合默契,講求多方面溝通,減少或者制止體罰。最近的報導說台灣當局立法禁止老師體罰學生外,就連辱罵學生是“笨豬”都不允許,這可成為我國教育界效仿,放棄體罰和搖頭晃腦、死背、死啃的教學法。

最近,一名家長向我投訴,孩子被老師體罰,屁股留下傷痕和瘀青,據說該名老師還命令孩子們把雙手放在黑板上,背對著班上同學,並對孩子們說︰“你們看,他們像不像犯人!?”

如此超出體罰規律的做法,老師扮演獄吏,孩子因聽寫成績欠佳,被逼扮演囚犯的角色,對孩子的心靈創傷可想而知。

筆者不贊成對犯有職務錯誤的教師立即采取懲罰性行動,社會以及教育界應該更理性的來看教師的心理旅程,尤其必須面對家庭、社會、家長和校長的壓力下,教師也需要接受心理輔導和協助。教師犯上憂郁癥或其他心理障礙,都和常人一樣,必須接受心理治療,以免把心理問題轉載到學童的身上,對教育效果是背道而馳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