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9, 2007

讓人民講真話何妨?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禁售著名作家章詒和的著作《伶人往事》,引起外界廣泛關注。雖然新聞出版總署官員後來澄清,並無任何禁書行動,但海外傳媒對禁書事件的連篇報導,以及多名中國作家挺身而出,為章詒和仗義執言,已讓新聞出版總署面目無光。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年逾八旬、有“中國民間防愛滋病第一人”之稱的河南中醫學院退休教授高耀潔醫生,近日欲從鄭州前往北京的美國駐華大使館辦理簽證,以領取美國前總統夫人希拉里下月頒發的一個人權獎,卻遭到河南省當局以軟禁的手段加以阻撓。中共領導層如今一再表示中國要在國際社會扮演負責任的大國角色,但一個沒有言論自由、出版自由的國度,一個人民難以講真話的國度,是不可能在國際社會真正得到他國信任的。

章詒和的《伶人往事》和其他幾本著作遭查禁,對中國國際形象產生非常負面的影響。但在海內外輿論強烈關注下,新聞出版總署官員不得不澄清,強調“不存在查禁的問題,這次我們一本書都沒有查禁”。雖然章詒和直斥這樣的否認純屬謊言,但至少讓人看到,北京當局認同,任何壓制言論自由、出版自由的禁書行動,都已是天下之大不韙。

而高耀潔醫生多年來堅持義務宣傳防治愛滋病,並率先揭露河南省因血漿污染而導致愛滋病蔓延的真相,被視為平民英雄、社會良心、民族脊樑。更難得的是,她一直不顧各種打壓,堅持講真話──她強調,第一位的自由是講真話的自由。高耀潔的孤軍奮戰為她贏得諸多榮譽,曾先後獲得“2003感動中國十大年度人物”、 “喬納森‧曼恩世界健康與人權獎”等。2005年,她還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但從2001年至今,河南省當局卻因為擔心高耀潔醫生將河南愛滋病疫情的真相向國際社會披露,一直以各種方法阻撓高耀潔走出國門。

中央領導人如胡錦濤、溫家寶一直呼籲人民講真話,在去年11月作協大會上發言時,溫家寶再次發出了講真話的呼籲。言猶在耳,一個以講真話而對愛滋病防治有巨大貢獻的平民英雄,卻被剝奪走出國門講真話的權利!這是何等的諷刺。高耀潔堅持講真話,只會有助全世界更加關注河南省愛滋病的防治,向河南省愛滋病患者伸出更多援手。河南省官員打壓高耀潔醫生,與中央領導人呼籲人民講真話,可謂背道而馳。中央領導層是否應當糾正河南省官員的不當行為,來證明自己的呼籲不是又一個欺騙人民的引蛇出洞招數。

關於此,位於中亞的哈薩克斯坦當局在處理電影《波叔出城》(Borat:Cultural leamings of America of Kazakhstan)時所表現的開明與開放,或許值得中國借鑒。《波叔出城》對哈薩克斯坦極盡醜化之能事,惹來數十宗誹謗官司,但哈薩克斯坦卻發表聲明表示:“我們最好有一些幽默感,而且尊重他人創作的自由。”“以法律訴訟為借口對藝人進行威脅是毫無用處的,這只會進一步損害國家的聲譽。”

如今,中國經濟發展成就舉世公認,明年北京奧運更是中國強盛地位得到國際社會確認的良機。但中國的強盛,不應僅僅體現在GDP的增長。近年來中央領導層開始強調中國的軟實力功效,中國的和諧社會理念亦開始推向國際,孔子學院在海外遍地開花,但中央領導層若能真正落實言論自由、出版自由這些憲法賦予的公民權利,讓中國人都能夠講真話,中國的軟實力自然會因此變得更為開放開明而發揮功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