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9, 2007

馬來西亞的秘密空間

過去幾個月,大馬發生了多起抗議大道過路費漲價的示威。然而,惹怒了許多大馬人民的是,最近大馬政府和環城大道公司被揭露簽署了另一份合約,標示政府與私人公司再締結了收費大道特許經營合約。國內大道收費率直線上升,一般消費者愈發感受到被不斷加重的日常開支所困阨。而且,數千大馬人今天都被迫在市郊雨後春筍般矗立的住宅區開車到市區上班。然而,從今年1月1日起,國內5條收費大道的收費率調高了30至70%,觸怒了許多道路使用者。因此,過路費調高必然影響了數千名大馬人民,他們的消費能力也因此減低了。

然而,令許多大馬人憂心忡忡和不滿的,是大馬政府與私人公司簽署的大道特許經營權合約是不公開的,有關的過路費協議被列入官方機密法令下的機密文件。儘管1972年制定的官方機密法令原本是用以保護和國家防衛及保安有關的國家機密。

幾個星期前,當多位在野黨領袖公開了有關的合約文件,大馬政府隨即宣稱,有關的特許經營合約屬於官方機密文件,反對黨已觸犯了法律,多位反對黨領袖因此被傳訊到吉隆坡警察總部,包括回教黨的哈達博士、行動黨的劉天球及公正黨的蔡添強。蔡添強的辦公室和住家也被警方搜查,要找出政府不欲公開的重要文件。

政府大道特許經營權合約被列為官方機密,並不算大馬的新鮮事,因為任何文件都可以被列為國家機密。早前,大馬人民反對水供私營化聯盟亦要求政府公開與私營化水供公司簽署的合約,政府也給予同樣的反應。能源、水務和通訊部只簡單回應,合約已被列為國家機密,不能對外公布。

反對黨領袖如哈達、劉天球和蔡添強被傳訊,令人對大馬首相的“改革議程”有所質疑。反對黨領袖林吉祥正確指出:“官方機密法令難道是用來對付吹哨者而不是牟取暴利者?”林吉祥會提出這樣的問題,證明了“我們面對的狀況是官方機密法令被用以保護私營化合約裡‘對人民不平等和不利’的條文不會曝光,不過,當特許經營權合約內容被用以爭取撥款和投資時,就不會訴諸官方機密法令?”經過一系列憤怒民眾示威──大多數都受到警方強烈的反應──林吉祥的問題也是無數大馬人民的問題。

馬來西亞政府何時準備透明化處理和私營公司的交易,而且會允許人民獲取多少的資訊,以便了解政府以人民的名義做了些什麼?隨著亞洲國家之間的競爭日愈激烈,東南亞的資金不斷往快速發展的國家如中國和印度轉移,我們亟需改革的壓力也越來越重,這意味改革的衝擊已經浮出水面了。外國公司和政府如美國與日本,不斷催促大馬在經濟和發展管理上表現得更具效率和透明度。而大馬人民──透過互聯網和替代管道掌握了更多資訊和新聞後,視野也開闊了──也要求政府更開明和革新。

但是首相阿都拉執政多年後,卻讓人感覺到這個國家的改變並不大,作業方式一成不變:秘密、不透明,大馬民眾始終被蒙在鼓裡。這就是大馬想要向世界推展的“中庸、現代、回教化”管理新模式?若是的話,以最近展現的標準來審核,大馬的模式難以成為值得任何人仿傚的範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