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9, 2007

中國崛起,海外華人舉足輕重

後冷戰時代衝突不斷,中國崛起後,將面對哪些挑戰?海外華人在當中扮演著怎樣的角色?星洲媒體集團總編輯蕭依釗(以下簡稱“蕭”)與台灣著名時事評論家南方朔(以下簡稱“南”)對話,探討中華民族未來的命運以及文明衝突的形成原因。

蕭:馬來西亞華人關心中華民族的未來,在中國崛起時,有一種說法指21世紀是中國人的天下,但這說法在新的國際局勢演變下,包括其他經濟體如歐盟迅速擴張下,變得不那麼行。您對此趨勢有何看法?撇開政客,台灣的老百姓是否把自己當作中華民族的一部分?

南:隨著90年代經濟的開放與起飛,中國便成為國際社會中一個重要的課題。世上任何一個地方在談問題時,都一定會談到中國。台灣在過去那麼多年來,其實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是不理會中國大陸的。不過,隨中國的成長,台灣也不得不開始面對中國的問題,這是一個好的趨勢。但重要的是,中國這個因素是大家都共同注意及關心的題目,而不是附會成中國崛起對台灣、對華人的影響,因為這只是一些細節上的問題。

蕭:世界古文明目前只剩下中國、印度及信奉伊斯蘭的國家如波斯、伊拉克(前稱為巴比倫),那您認為中華文明能否避免其他古文明經歷的衰敗命運?中華民族未來的命運將會是如何?

南:中國未來的發展將會面臨到全世界所有古代國家都不曾面對的問題。中國的崛起,大家都要關心,中國人尤其要關心。可是中國所面對的問題是人類歷史上不曾有過的,即中國崛起後,她與鄰居們怎麼相處?然後,中國崛起後,她怎麼面對整個華人社會在這50年來所出現的差異,並如何把這差異統一起來,以造成一個 “新的中國人”的觀念。這個問題將延伸出很多問題,而這些問題不管是台灣或馬來西亞的華人,甚至中國人本身,尤其要關心的。

華人命運,懸於中外互動模式


蕭:不管海外華人的意識型態是左傾、右傾或是逍遙派,政治現實就是:我們根本不可能把自己和中國完全切割開來。不管是中國興盛或衰弱,或是兩岸開戰,都將和我們息息相關。那麼,海外華人應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南:中國大陸有幾個重要的問題需要受到關注。第一是中國怎麼啟動自己的內部(多元民族及多元文化)去創造一個新的內部的中國,那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你要內部的人像歐洲人那般擁有“共同的精神”,那麼,強勢的人就要包容弱勢的人,內部的經濟要平等一點,千萬別再有窮人讀不起學校、窮人看不起病的情況。因此,內部的改革還有很遠的路要走。

第二個是香港、台灣和澳門的政權問題。這些政權回歸中國人手上,但她們又和你不一樣。因此,你能否發明一個新的政府制度,例如大家同在一個屋簷下,但每個地方有她的自主性,甚至於看她要多大的空間等,即是一個新的“共同中國”的概念。這裡涉及一些外部的問題,不是大陸本身政權都能管的。

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全世界有3千萬海外華人,中國應如何和海外華人發展關係。海外華人有很多不同的種類,有很多華人是生活在比你還落後的地方,例如越南、柬埔寨,或簡單地說:東南亞國家,他們沒有很強的文化。

現有兩種模式的海外華人:第一種是到東南亞的海外華人,這種模式基本上是一個強勢文化地區的人到弱勢文化地區,因為東南亞的發展比較後期。因此,這種海外華人多,導致當地政府害怕,因為這些海外華人的經濟勢力比較大、文化也比較強。另外一種模式的海外華人,便是那些到了歐美國家的人,在那個時候去歐美國家的中國人,若與當地社會相較下,是比較落後的,因為西方文化比較強。但當中國崛起後,西方人害怕這些海外華人,搞不好還懷疑他們是特務或間諜。

因此,中國崛起後,如何與這幾個不同類型的社會及當地國家相處,是個大學問。假設中國與這些國家相處或互動得不對,那麼海外華人就會倒霉了,無論那是在東南亞的海外華人或歐美國家的海外華人。所以,中國除了內部的問題、幾個週邊的海外華人政權(港、澳、台)問題外,另外的問題就是歐美、東南亞的當地政府以及當地華人的問題。因此,中國必須找到、執行一個很好的互動模式。

蕭﹕國民黨執政時,一直都積極地與海外華人聯繫。民進黨上台後自動放棄了海外華人這個領域,是否可請您進一步探討此課題?

南:台灣民進黨這樣惡搞,造成他們要正當鼓吹台獨會越來越沒有票房。過去儘管台灣那麼小,但海外華人3千萬中,大概也有2千800萬都是支持國民黨、支持台灣。民進黨現在的“去中國化”政策,把所有的老僑、新僑全部去光光(因為他們都自覺是中國人),就只剩下極少極少數的所謂“台僑”。民進黨“去中國化” 的結果,造成自己在海外華人社會上越來越孤立。事實上,我們看民進黨的海外政策,他們目前所面臨的,是一個“越來越沒有希望”前的一種“前瘋狂狀態”。

美日圍堵中國,東南亞不買帳


蕭﹕根據一個熟悉日本政情的評論家朋友透露,當年中國人開始提出大中華圈之際,日本人即在東南亞各國秘密活動並推銷中國威脅論,建議東南亞的非華人政權必須和日本人聯合起來,才能對抗中國的威脅。西方世界的政權也擁有這樣的思想,他們一直都沒有放棄圍堵中國的念頭,不但想利用日本來鉗制中國,目前也想扶持越南以抑制中國南下。

南:這個可能性不大,關鍵在於日本在亞洲的“劣跡”比中國還大。中國再怎麼落後,都沒有用武力欺負或入侵東南亞,但日本有。因此,由日本來扮演這個角色就註定失敗。東南亞國家絕大多數只喜歡日本的金錢,不喜歡日本的政治。另外,美國長期以來一直要在東南亞見縫插針。美國想要重新租借菲律賓的蘇比克灣,但菲律賓不願意。美國一直很想重新租借金南灣海軍基地,越南也不願意。因此,若美國要在這裡“挑、挑、挑”,可能性也不太大。因此,我們可以看到東盟+1的可能性大於東盟+3的可能性。現在由於東盟+1的發展速度越來越快,日本就更害怕了。

我認為,中國經濟的成長模式和日本不一樣,中國需要很多來自東南亞的資源及市場。日本市場本身很小,所以日本跟東南亞的經濟關係,最後將會是日本要東南亞的市場,可是日本回饋給東南亞的卻不多。因此,東南亞對中國的興趣會比較大,而對日本興趣較小。

總而言之,要用東南亞來圍堵中國的可能性不大,中國也知道此情況。所以中國才會和東盟國家對話,2006年更在南寧召開了一項東盟高峰會議。這就看得出來,其實中國也在進行她的“準備工作”。

衝突不能避免,民主一直倒退


蕭:你認為未來的衝突是否將會是宗教文明的衝突,即伊斯蘭與基督教文明的衝突?

南:有兩派說法,美國及歐洲的右派是講文明衝突論的。但這些歐美國家也有他們本身很“liberal”(自由派)的傳統,而堅持這傳統的派系則很反對這種說法。我認為,文明衝突論經過伊拉克的問題後大概搞不下去了。你必須要創造一種理論,然後根據這種理論去征服另外一個世界。“她”一直很順利,一直攻打這個國家或那個國家,都沒有問題,但當她碰到伊拉克這個國家後,大概就不行了。

所以,我認為在現階段,是美國、西方世界反省的時候。因此文明衝突論的高峰期已過去了。

蕭﹕但我們看到冷戰後,族群、民族、宗教、國家的仇恨是一直在被挑起及滋長,那您怎麼看這後冷戰時代?

南:冷戰時有美蘇相互抗衡,所以誰也不會全贏或全輸,即是一種“相互保證毀滅”的均衡。後冷戰時代,是整個民主政治大幅度倒退的時代。後冷戰時代是美國獨大,所以美國要把她的意識型態、制度及方法推到整個世界去,因此美國在後冷戰時代快速擴張。為了達到她的擴張,美國內部在變、在國際社會上也在變。經過最近這幾年的發展,她內部開始反彈,所以共和黨輸掉了最近的選舉。同時,當美國要在全世界貫徹美國一致性的政策,就碰到很大的麻煩,歐洲不跟她玩,而美國在中東又越來越危險,全世界的人越來越不支持美國政策。因此我會說,在後冷戰時代,全世界的民主在後退,造成族群關係緊張、東西方對立、基督教和伊斯蘭的對立等。

蕭:那些同是信奉伊斯蘭的國家,他們內部不同教派的鬥爭和衝突來得更劇烈。而在那些擁有不同種族的國家,甚至那些擁有同樣種族的地區如台灣,他們也還是會分本土和外省。分化是否成了一項無可避免的情況?

南:我覺得很多衝突是有內部原因,也有外來的原因。大的衝突基本上都有國際背景的;而小衝突則有他本地的背景。總是會有衝突的。比方說,有很多國家會和美國接近,但當你跟美國接近後,跟美國為敵的同屬伊斯蘭世界的國家,你就不能支持他們。伊斯蘭世界本身也有分化的,當中有些國家是親美的、也有些國家是反美的。

不走美國路線,尋找自己的路


蕭:但是有些時候,他們之間的衝突是因為本身教派的不同,如遜尼派和什葉派之間的衝突,那就和美國無關了。

南:對。你說的那種衝突情況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有,美國也有基督教、天主教、興都教等。任何一個社會發展,他本身都有很多分裂的因素。

伊斯蘭世界本身有他自己宗教內部的問題,而這種宗教的問題,在跟大國互動後發生更嚴重的仇恨。例如,以前的伊朗和伊拉克不就是美國在後面搞事,導致兩國打在一起。

另外,基督教,尤其是新教,向來有其優越感。新教從宗教改革開始,再加上英國和美國強大後,新教的人很多變得很傲慢,因為英美兩國都是信奉新教的國家。在冷戰結束後,美國就指自己是“老大”,美國的基本教義派便因為最大,所以要把美國的價值推廣到全世界;而美國內的另一教派(溫和派)則說,美國是否應和歐洲對話,因為歐洲若不支持美國,美國就不行了。這一派認為,就算美國是老大,也應重視“次級的大哥”。但由於這派太溫和,因此基本教義開始崛起,美國遂開始強調基督教的甦醒(awakening)。就連布什自己也曾這麼說:“我們美國現在是基督教第四次的甦醒。”然後他擴張軍隊、入侵他國,就是為了基督教的復甦。但這一派系經過伊拉克戰爭後,也就搞不下去了。

最後,我認為,全世界的國家一定要學習拉丁美洲。拉丁美洲過去也有親美和反美的,基本上亂成一團。但近年來拉丁美洲國家在反省了,並開始保持越來越中立的立場,努力於拉丁美洲的內部整合。因此,拉丁美洲開始出現了激烈的左派、溫和的左派。基本上,不管激烈與否,總之就是不走美國路線,而是走自己找出來的路線。因此,拉丁美洲的模式是值得大家學習的。

台灣的問題也一樣,我們有我們自己內部的因素,內部的因素也因美國而變得更嚴重。美國在某種程度上支持台獨,所以台獨派就一直支持美國,而一些台灣老百姓就盲從。可是隨中國崛起,台灣若和美國繼續搞在一起,經濟就不會得到利益。所以,為了經濟,台灣還是必須和中國大陸來往。藉此,當政治和經濟的摩擦開始出現而經濟受到傷害後,大概就會放棄政治。因此,我認為,台灣的台獨也在退潮之中,而且是一直在下降。

重視經濟整合,改善文化內涵


蕭:話說回頭,華人身為一個世界公民,在促進世界和平方面應扮演什麼角色?

南:將來不管怎麼,亞洲的整個文化,除了如馬來西亞、印尼等極少幾個地區,大概都是以中國的儒家文化為中心思想的,如日本、韓國、台灣,包括新加坡、越南、柬埔寨等。因此,整個大儒家文化,跟她的文化圈和經濟圈有密切的關係。每個地方的人若要讓這個文化圈和經濟圈脫胎換骨,文化的素質便要改造。中國文化並不是沒有壞的內涵,我們要改善文化的內涵、加入好的文化內涵,同時重視經濟整合的力量。

我認為,馬來西亞的華人是有能力進行上述重要使命的,因為馬來西亞華人基本上都能掌握多種語言,擁有很強的表達能力。因此,馬來西亞華人應多追求知識及爭取知識發言權,以在整個大儒家文化及經濟圈內扮演一個更重要的角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