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3, 2007

祈願種族主義被消滅

在前首相敦馬哈迪提出2020宏願之後,國家朝向先進國目標挺進,巫統內部、國陣成員黨之間、以及朝野之間所有的問題,不論大小,全逐漸成為次要甚至不關痛癢的問題。舉國上下拚經濟,國家經濟也就進入前所未有的蓬勃境地。大家有錢賺,權力人士有錢撈,人人忙著賺錢撈錢,吃都來不及,也就無人得空發表煸動性言論、更無暇玩弄種族主義,長期困擾我國的糾纏不清種族問題,漸漸進入冬眠狀態。

這也是當時語境所必須的,若不締造一個四海升平、政治穩定的局面,如何吸引外資,如何發展經濟呢?在茅草行動過後,敦馬的個人威望也鎮得住各級各派的政客。那真是人民的美好時光之一。

種族主義息鼓偃旗,只為現實需要


前副揆安華的事件之後,我國族群關係有個良性的轉折。烈火莫熄的公平正義訴求使族群藩籬得以突破,雖然最後高牆並沒有倒下。因此,有一段時間,有人在計窮時要重玩種族主義,竟至出現玩不動的狀況,真是大快人心。各族間的默契抵消了某些人的邪惡議程。

去年一小撮巫統政客在支會、區會、甚至在全國代表大會上一路操弄種族課題,雖然在黨內不見得激起太大的共嗚,但偏激的言論已足以引發黨外的反彈、民間的恐懼和不安。隨著巫統象徵式地申斥了3個代表,也就曲終人散,告一個段落。網站上說因此引發一股潮流,許多有資格的人紛紛到某些國家大使館詢問移民的事宜。

這種不健康,不應發生的情況,相信在新的一年會緩和。因為,如果今年沒大選,則落在明年。大選之前,國陣成員黨內必須團結穩定,必須槍口一致對外,不可再出現窩裡反的內斗失控狀態。

同時,因為旅遊年,要吸引外國遊客,不能再讓政客說三道四,把各族之間原本沒有什麼事,卻搞到好像有事的狀態,那會嚇走遊客的,再為我們增加一個失敗的旅遊年。

徹底消滅種族主義,才是治標之道


基本上,今年只要巫統內部不再出現什麼狀況,種族主義這幽靈,基本上就不會再被人作法召引出來。

但這是我們所滿足的嗎?


獨立已經50年了,我們的政客不願長進,因為有種族課題,常常就成為權力、利益的機會所在。種族主義一旦完全消失,許多政客以及大批官僚就失去其攀升的階梯、賴以寄生的客體。因此,這些人只有以行政偏差來凝聚力量,以煽動性說詞累積資本,在他們出狀況時變成刀槍不入、水火不侵的金鐘罩。雖然其情可解、可憐,卻是不能原諒的傷害國家、攔阻國家進步的罪行。

面對新的一年,也許種族課題會被限制炒作玩弄,但此非我們所僅願。國家進入知天命之年,祈願的不止是因有各種需要──大選之將臨、旅遊年──才把種族課題壓下去;甚至昔日敦馬的擴大經濟蛋糕,大家有錢賺,大家有錢撈,不得空玩弄種族課題,這暫時性的壓制、冬眠,也非我們所期盼的治標之道。種族主義,就如何任罪惡、疾病,應該全面消滅,應該被定性為政治上、道德上、宗教上的錯誤,才是大馬人應有的願景。其重要性不在2020宏願之下,這跟宗教和諧同為我國長治久安的最重要基石。根基不穩,上面的任何華麗建築,一場小地震,就能叫它坍塌成廢墟,徒供後來哀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