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0, 2007

《300壯士》廢話實例

一個小國,全民都是正直的人,正與一個巨大仇敵的威力抗衡。對方的傳統習俗是野蠻、縱慾、暴力、墮落和不道德的。對方的帝國統治者是快樂主義者且腐敗妄自 尊大的人,而他的跟隨者是缺乏自由意志、仲介和身份的盲信者。他們在鞭子和劍尖下行進,不是按他們的意願生存,而是因為要順從他們的至尊國王,這個國王的 意願是絕對的,他暴虐的野心是強烈的。外來侵略者的龐大軍隊甚至裝備了大殺傷力武器:大象、橫衝直撞的犀牛、戰艦、火藥彈、弩砲、弓箭、矛,不一而足。

然而,正直國家的許多人民是誠實的正直人,他們為信念而鬥爭、為信念而死。他們的價值觀聽起來出奇的現代:自由、開明、公正、捍衛國土及追尋本身命運。他 們只配有矛與盾,甚至沒有鋼板裝甲。當面對敵人時,他們知道他們全都會死,只會被有相同信念的後裔舉揚,被永遠緬懷為自由而死的勇敢英雄及自由戰士。

聽起來很熟悉吧?有人會認為,類似的情景適合於那些被具威脅性的潛在敵人圍繞的小國當作本身的集體想像,例如以色列。如果有人誤以為這是一些現代政治恐懼 的陰謀,設計來向面對亞洲群體入侵威脅的開明西方世界困窘民眾發出警訊,是可以被原諒的。“亞洲”的確是這裡的敵人,而亞洲人看似無形的浪潮,沒頭沒腦的 人一旦不小心進入誤區,就會被數百人屠宰。

但不是的,這歷史修正主義的預演嘗試,來自影片《300壯士》,即編撰自(或者可以說是誤撰)斯巴達國王列奧尼達一世領導的300壯士,奮力對抗入侵的波 斯帝國薛西斯一世和他大軍的故事。有點小疑惑:伊朗政府會不會對這部新近大型製作感到不悅,因為影片無論看起來或聽起來,都像堆砌肌肉配以搖滾音樂,畫面 看似電動遊戲的電影。影片有足夠的血腥場面,確保兒童不能獲准觀賞。無論如何,這算是好事,小孩不需要這一連串歪曲事實並重宣傳的歷史教育。

對影片血腥場面的批評,已經指出了搞砸電影的歷史不正確:列奧尼達頌揚國家主義的優點,號召他的部下捍衛國家,當時民族國家仍未出現,也沒有斯巴達國。波 斯國則被描繪成缺乏人性且畸形的野蠻,看上去比較像“魔戒傳奇”中的半獸人和小魔怪,而不像中亞人。可能只有導演和製片人才曉得,一些我們看到的波斯人 (除了薛西斯王),看似皮膚黝黑了些,接近非洲人的樣貌。薛西斯看起來像穿金黃色短內褲,耳鼻和乳頭都穿了孔的喬治男孩。

在這個已經被布什和其新保守盟友通過分化邏輯,細膩二分為善及惡勢力的框定世界裡,光明與黑暗反差對比,是有點令人難以領略。

為什麼突然對歷史有興趣,而今天為什麼會重拍斯巴達的故事?值得關注的是,西方國家政府看見中國與印度即將崛起為世界下一個經濟強權,亞洲的巨大身影開始 籠罩。這會不會是另一個令人生厭的劃分西方與亞洲文化和政治疆界的嘗試?若是如此,西方的道德良心是不是受到亞洲將崛起的思潮困擾?

《300壯士》影片肯定是充斥各種亞洲人的刻板類型與角色,以及他們不安全的行徑:電影中波斯帝國的亞洲人樣貌和行為都與可以想像的外國人長得很像。在傷 口上撒鹽,波斯兵士中著名的“不朽者”都穿得很像忍者(配以類似日本劍的短劍),全部都罩上面罩。所有亞洲人都長得相似?也許在西方製片人和遊戲設計者的 想法中就是如此。

在國際關係論述的政治語彙被騎劫,以符合華盛頓利益,以及當反恐戰爭成為我們被告知的那般,基本上是自由世界和宗教狂熱勢力之間的鬥爭(儘管在美國也有不少宗教狂熱分子),《300壯士》實為以低級歷史流行娛樂化來包裝的政治宣傳。

目前我們不應該質疑這種宣傳的功效。今天我們都知道,美國西部的真實歷史不是像一般所杜撰的那麼簡單,但我們有沒有像小孩般支持約翰韋恩,接受美國印第安 人都是壞人的假設?在接受《300壯士》故事表面的假設,我們是不是有掉進同樣陷阱的危險,被動地認為必須不顧一切去捍衛開化過程,即使通過暴力,以及認 為所有外國人都是異類,是危險的,是必須受到抵制的?忘了已死已遠去的斯巴達,多關心現存世界中真實不公平事件發生的關塔那摩灣吧!(譯:張立德)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另一面.法立諾.22/04/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