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0, 2007

為人為己嚴控減排

國際能源總署的專家19日預測,中國很可能在明年、甚至今年就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溫室氣體排放的第一大國,比稍早的預估提前了3年。當然,中國的官員們仍 可以振振有詞地辯解,雖然中國的排放總量在美國之後居世界第二,但人均排放僅相當於世界平均水平的61%,似乎仍有很大的周旋空間。但正如總理溫家寶所 言,“中國有13億人口,再小的事用13億一乘都是大事。”更何況成為第一排放國,對正以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崛起於世界的中國而言,絕對是難以擺脫的外交負 資產。因此,中國必須明白,自己不僅是氣候暖化的受害者,也是氣候暖化的責任者。從而主動以《京都議定書》的標準要求自己,以對減緩全球氣候暖化有所貢 獻。

氣候暖化已不只是單純的環境問題,更關係到全球的穩定與安全。隨全球化的加深,沒有人能夠在獨享資源的時候卻讓別人承擔後果。因此,今年6月在德國舉行的 G8峰會,將溫室氣體減排的下一階段目標定為會議主要議題。雖然美國迄今仍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但美國人民對氣候暖化的危害性已高度認同,耶魯大學環 境法律與政策中心近日完成的一項調查顯示,有83%的美國人同意,全球暖化是嚴重問題,而2004年只有70%的美國人持此看法。此外,有63%的美國人 認為,美國受到的環境威脅,不亞於恐怖主義。

從美國民意對全球暖化問題的高度重視看,布什政府在溫室氣體減排問題上改變其冥頑立場,當是遲早之事。而一旦美國願意在溫室氣體減排問題上妥協,排放量第一大國的惡名將很容易落在中國頭上,中國必須對此未雨綢繆。

雖然中國簽署了《京都議定書》,但迄今為止,中國亦一直在辯稱,目前造成氣候變暖的二氧化碳是發達國家過去排放的,因此富裕國家應當在削減排放方面承擔更 多責任。中國官方去年12月發佈的《氣候變化國家評估報告》仍然強調,中國在工業化和現代化過程中,隨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能源消費和相應的二 氧化碳排放勢必會有合理增長,過早地承擔絕對的、強制性的減排義務,將對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形成嚴重制約。

正是由於這樣的“發展壓倒一切”決策思維,才會出現溫家寶承諾降低能耗和污染排放指標無法達標的問題,也出現中國溫室氣體排放量迅速向美國看齊的問題。而 且,由於經濟高速增長帶來的巨大實惠,地方官員和普通老百姓對全球暖化危害性的認識亦遠遠比不上美國民眾。有關話題的談論,主要停留在中央政府官員和學者 之間。

然而,正如古訓所言:“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為人為己,中國絕對不能再走發達國家走過的發展道路。中國領導層對溫室氣體減排必須有時不我待之感,主動以 高標準嚴格要求來對待自己。在今年與G8領袖對話之時,國家主席胡錦濤完全可以採取外交主動,根據《京都議定書》對發達國家的要求,相應地提出中國自己的 溫室氣體減排標準,以此體現中國對全世界的承擔,同時以全世界的監督來幫助中國實現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指標。反過來,也可推動美國不得不早日簽署 《京都議定書》,從而對全球暖化的緩解,善盡自己崛起中的經濟大國義務。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東張西望.夏泰寧.29/04/2007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貼一堆新聞幹嘛? 自己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