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0, 2007

藍將再起?紅將再起?

台北最近有兩場集會活動值得注意,一是由國民黨發動的“捍衛中華民國”大遊行,一是施明德宣布發動的第二次倒扁。兩場活動都有顯現台灣民情、風向的指標意義。

“捍衛中華民國”這個訴求,在國民黨看來,應該是最能符合大多數人心的主張,尤其在扁政府制憲正名一連串敗德失政行動,激起了強烈反彈之後。國民黨應時發動遊行,有“維持現狀”、安定的重要意涵,也有承繼過去的緬懷況味,包括對“去蔣”的不以為然。

但是,331的活動,台上熱,熱的是馬、王互動和吳、洪為競選黨主席造勢;台下冷,支持者只得不到一萬人,這在台北市,相對於“紅衫軍”的聲勢,簡直到了冰點,完全不能相提並論。國民黨解釋,是紅衫軍倒扁運動讓民眾太失望了,因此許多人不願再參加活動。

這只是一個託詞。“紅衫軍”如果讓民眾失望,何以國民黨不能讓民眾寄以希望?這個才是重點。動員疲乏當然是因素,那麼為什麼民進黨一直搞運動,樂此不疲,反應總是熱火?國民黨如果不能檢討原因,即使馬王成配、藍軍齊心,也仍然要面臨支持者在哪裡、熱情為什麼消退的情勢。

簡單說,國民黨在野之後,一直沒有從“過去式”轉型成為“未來式”,沒有新的政治藍圖,總是脫不開保守、守舊的形象,唱的也不外是經濟、安定、兩岸相安的 舊論述,活脫仍是執政者,其領導人連戰可為代表。連戰今天只有黨內聲望,民間聲望猶不及宋楚瑜,便多少顯示了國民黨仍享受舊供奉、未能親近人民的狼狽模 樣。

如果不是民進黨敗德失政,不是馬英九以個人形象賦予國民黨新機會,國民黨早已泡沬化。相對於民進黨總往敏感處衝,有人痛有人爽,起碼有了反應;國民黨則習 於陰涼安全處躲乘涼。唱懷念歌曲的老歌星,何嘗會有青春歌手演唱會的盛況?比比蔡依林、周杰倫和青山、婉曲,便知梗概,此廂仍在溫吞細品歌藝,彼廂熱火唱 跳早high翻了天。

次論施明德,他恐怕也會有國民黨的狼狽。發動第二次倒扁?第一次百萬人上街都沒倒成,第二次有什麼更妙訴求和招術,而能吸引舊眾?何況,施說“陳水扁一審 有罪也不會下台”,事實根本難以存在。因為扁嫂會藉病拖延訴訟,扁任內說不定不會審結官司;同時扁根本不是列案被告,何來有罪?有罪也是下台之後被起訴才 有的可能。施明德以此藉口結束自囚罷了。再度倒扁,冷掉的飯重炒,和國民黨的舊調只有時間差而已。

何況,“紅皮藍骨”的紅衫軍,不少人認為施倒扁不力、襲馬為實,憑此將走掉不少擁躉;何況,施致力成立第三勢力,藉“紅衫”組政團,也失去了過去中立、跨政黨的超然立場,其與組台聯的精神領袖李登輝又有何差?他又比宋楚瑜率橘軍能高妙多少?

紅將再起?一如藍將再起的一廂情願。充其量多分掉藍軍一些票,倒助民進黨繼續執政而已。2008年大選,台灣人民終不脫“含淚投票”的格局,臨陣的變數如“兩顆子彈”等影響,將遠大於大盤的搬算。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金山人語.陳裕如.08/04/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