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0, 2007

愁多不愁

常言說“債多不愁”。欠債太多,還不起,東躲西藏也不是事,乾脆不愁了:要錢沒有,坐牢我去,你們看辦吧!

也有人說“愁多不愁”。環境太壞,困難甚多,要擔心憂慮的事一大堆,但自己卻無力自助自救,天天晚上睡不覺也無濟於事,不如把心一橫: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隨它去吧!

台灣居民有不少人,現在似乎正抱“愁多不愁”的態度過日子。中國知識分子常標榜“事事關心”,說“先天下之憂而憂”,一般人未必有此志向,不敢高攀。但人 總是在意當下的生活,惦念未來的前景,而這些都要以國家的安定富足來保障。所以吾輩平民百姓關注國事,實基於自身的利害,不一定出自什麼偉大的懷抱。

但當前的台灣,事與百姓願違,既不安定也不富足。經濟蕭條,產業出走,人民所得下滑,且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燒炭與投河者時有所聞。更不堪的是政爭與貪腐日甚一日,內耗空轉、動盪不安,不知何時才能稍稍止戢。

新聞界報導台灣的真情實況,常被權勢者批評為“社會亂源”。2003年大陸“非典”疫情嚴重,官方極力隱瞞。一位叫蔣彥永的醫生把它公布出來,幾被責為“民族罪人”,且受了處分。好像他若不披露,“非典”就不存在似的。

其實,今天的台灣媒體工作者是一群最“可憐”的人。以言評論:對於國家政務、領導階層,他們或正色立言,或婉轉諷勸,或垂泣以道,什麼話沒說過,但有半點 用嗎?這些人心中要懷著多少“社會責任”感才能支撐自己繼續寫下去?以言編採:每天是大同小異的藍綠對抗,是府院和“天王”們的胡言亂語,幾無一眼看到國 際,幾無一言涉及民生,這麼樣的無聊與無奈,要多麼堅強的精神素質才受得了如此的折磨?

這些媒體人若能“愁多不愁”,可算莫大幸福。

有人說,政客們種種作為,在求台灣的獨立,一旦獨立實現,政治自然就會上軌道,安和樂利也就會隨之而來。這話恐怕是一種安慰劑,治療性極低。世人皆知,大 陸絕不會讓台灣脫離中國版圖,維持現狀是最大的可能和最好的選擇。那些所謂的台獨運動者比誰都清楚這一點,他們絕不會推車撞壁,自找苦吃;但是他們知道, 唱唱這類高調,可以弄到選票,既是“一抓就靈”的事,當然會每逢選舉就提出來,騙騙那些“君子可欺之以方”的老實選民。

說某些推動台灣獨立運動的人是騙子,絕非厚誣。2003年“台獨公投”在立法院表決,平常吆喝台灣獨立最大聲的某些立委,卻臨陣龜縮,投了棄權票。準此以觀,“台獨運動”云云可思過半矣!

日前政客又提什麼“第二共和制憲論”,同樣是詐欺,目標只在明年的選票。為了鞏固選票又裝模作樣的搞什麼“兵推”,卻推出“2008年內亂”來。殊不知大 陸對台動武有3條件,其中之一正是台灣發生“內亂”。政客一邊高唱“愛台歌”,一邊把台灣往火坑裡推。某些選民不察,自己反在一旁吶喊助陣。

本來說“愁多不愁”的,但說說又發起愁來。誰愛為賦新詞強說愁?只是台灣盛衰關乎2千300萬人的禍福,而自己偏偏又是2千300萬人中的一個。

不管是債多還是愁多,不去還債或不去解愁,那後果是一定會來的。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感時篇.張作錦.22/04/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