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0, 2007

安倍從善如流

在 國際社會強大壓力下,日相安倍晉三星期一終於就“慰安婦”問題,明確以日本首相的身分澄清和道歉。星期二,中日同時宣布了中國總理溫家寶的訪日行程。安倍 的道歉,無疑是基於外交事務方面的考慮,無論是為了掃清溫總的訪日障礙,還是避免自己下月訪美時陷入尷尬,安倍都必須這樣做。否則,如果死抱否認“慰安 婦”問題的包袱不放,安倍可能在外交事務陷入其前任小泉純一郎曾遭遇的困局。如今安倍從善如流,無疑在客觀效果上,有助於溫總訪日獲得成功。畢竟,溫總此 次訪日,是中國總理7年來的第一次。倘若雙方因“慰安婦”問題再鬧個不歡而散,對中日關係的負面影響可能10年時間都難以消除。

此次“慰安婦”事件不斷升級,直接導火線並非來自中國,而是美國介入。美國眾議院計劃在4月國會休會前通過決議案,要求日本承認“慰安婦”事件,並公開道 歉,這讓日本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安倍因此發表了否認日軍在二戰時強徵“慰安婦”的談話,招致國際和日本國內輿論的強烈批判。《紐約時報》甚至將安倍稱 為“靠掩蓋日本戰爭歷史‘建功立業’的民族主義者”。加上溫總將要訪日,安倍本人亦將在4月到美國訪問,日本《東京新聞》發表評論說,要想讓事情趨於平 靜,首相必須追加說明。

基於這些外交壓力,日本政界三大巨頭──首相安倍、外相麻生太郎和自民黨幹事長中川秀直11日分別就“慰安婦”問題發表了講話,同時對“慰安婦”表示了同 情和道歉。26日在國會答詢時,安倍亦再次以首相身分正式表示,日本政府將繼續承襲“河野談話”的內容,對“眾多‘慰安婦’飽嘗的辛酸感到同情,對她們的 處境表示道歉”。

翌日,中日就宣布了溫總的訪日行程。雖然雙方都不願將“慰安婦”這一因素摻入溫總的訪日,但如果安倍不能就“慰安婦”問題澄清,並收回自己的不當言論,則中國只能判斷,安倍在“慰安婦”問題上的固執一如小泉在靖國神社問題上的荒謬,而必須考慮是否要對安倍投桃報李了。

此外,安倍亦非常明白,今日的中日關係、美日關係,對日本的國際生存和發展空間都至關重要,可以說是日本外交事務的最重要課題。無論是美國還是中國,實際 上都是日本得罪不起的國家。而中日關係能夠出現目前的改善局面,一直被日本輿論視為安倍上任至今最重要的政績之一。如果安倍因“慰安婦”問題上的不當言論 而使溫總訪日陷入尷尬,中日關係的改善進程再次停滯,只是安倍跟自己過不去。如今安倍從善如流,主動在“慰安婦”問題上收回自己的言論,並道歉和澄清,一 方面讓外界看到,安倍並不想如小泉那樣,因自己的一味固執而讓日本的外交處境再度陷入尷尬局面,這種靈活性正是其能夠打開中日關係僵局的重要因素。另一方 面亦說明,安倍確實重視中日關係的改善,並希望溫家寶的訪日,能夠對自己的國內處境有所幫助。

中國在國際事務交往中,向來講究“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而且,中國亦同樣相信,中日同為亞洲兩大龍頭,若真能確立戰略互惠關係,創造雙贏局面,不僅 是雙方利益所在,亦對整個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和平與穩定都至關重要。如今在安倍主動道歉下,中國投桃報李,確保溫家寶訪日能夠成功,讓安倍在面子裏子兩 方面都有所得,是不難預期的事。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東張西望.夏泰寧.01/04/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