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0, 2007

希拉里道歉

聯邦參議員希拉里‧克林頓25日在舊金山向《世界日報》及另兩家中文媒體道歉,因為上個月她到灣區募款時,其競選總部人員以“中文報紙是外國媒體”為理由,拒絕了3家中文報紙的記者採訪。

事發之時,希拉里當然不知情,不過,經媒體抗議、社區領袖和民權人士強烈反應,競選總部負責人立即道歉,坦承認知有誤,保證不再犯錯,並且承諾下一次希拉里參議員再到舊金山時,會作彌補。

第二次到訪,希拉里不僅約了3家報紙的總編輯和記者作圓桌會談,並且在晤面時主動公開向他們道歉,一一握手問好,強調她了解亞裔社區對美國的重要價值,以 及中文報紙的影響力,希望與中文報紙和亞裔媒體有機會直接溝通。當日,希拉里在舊金山逗留了一天,只有這一場是公開活動並開放給所有亞裔媒體。

持平說來,希拉里處理這一場媒體風波,可謂明快周到。在獲悉的第一時間,競選總部立即道歉,緊接本人利用到訪加州之時,親自見面致歉,並且僅邀請亞裔媒體詳盡答詢,用俗話說,誠意很夠、面子給足。

希拉里為什麼這麼做?從“人”說來,她是民主黨人,又是律師出身,對人權、民權問題認識夠深,過去推動健保醫療改革雖然失利,但是對美國基層及少數族裔的 情況,當能點滴心頭。從“勢”來說,她自己在紐約州的選區就有華人社區、華埠,也有中文媒體,彼此關係良好,對其影響力心知肚明,得罪不起選民和媒體。何 況,正值選舉期間,誤會不應擴大成政治事件,形成對立,讓親痛仇快。

因為人和勢的緣故,希拉里自然很快掌握狀況,並且立即處理。苟非如此,如果她持敵視心理和強勢風格,以她過去和現在對待“右翼陰謀勢力”的嚴厲不假辭色,事態便不會急轉而下。相對而言,從華人媒體風波,倒也顯現了希拉里親和、軟性的一面。

回過頭來,今天亞裔媒體/華人社區能夠得到美國政治領袖的重視,其實也是基於實力原則:我們手上有選票、有行動能力,以及站在有道理的一面,在亞裔/華裔領袖的奔走施壓下,才會讓主流社會不敢小覷。

誠然,華人在美不過300萬眾,選票實力不及非裔、西裔;但是,知識和經濟的實力卻具有相當優勢,苟能據理力爭,自然聲勢不同。這理,是多元化、多族裔的 美國,以移民立國,唯有更開放、平等、反歧視,才能維持社會和諧、促成進步,以及使美國繼續成為吸引全世界人才匯聚的夢幻機會之土。未來,即使獨尊英語, 使英語成為美國唯一官方語言,都仍然不能排除多語言、多文化的媒體和社區,以及尊重少數族裔媒體和社區所發生的影響力。而這些,正是美國文化具有豐富內涵 的重要成分。

爭、爭、爭,據理力爭,華人需要的是更多的關切和行動,不再默爾而息,不再一盤散沙,才能得到美國其他族裔平等對待。希拉里道歉,再次證明了這個生存法則。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金山人語.陳裕如.01/04/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