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0, 2007

不分朝野服務民眾

最近在馬接補選時期,蔡細歷宣稱行動黨前柔佛州州委黃國防率領700人加入馬華公會,其中僅有兩人肯定是前行動黨黨員,其他697人的身分不明,很大部分不是行動黨黨員。雖然我們在政治上屬於不同陣營,但同為醫護同道,都有講究數據準確性和事實的習慣。

有人說,政治讓人失去真誠和直率,尤其是馬來西亞的政治更是如此,少了那份向人民負責的文化。而政治煙霧讓國人迷失了方向,國家經濟和人文發展是每況愈下,政治文化更是停滯不前。

幾十年前的跳槽文化,如今依然方興未艾。執政黨領袖總是愛搞在野黨少許黨員的“跳槽”劇碼,制造在野黨無能的假象,轉移朝野辯論民生問題和政策的焦點,這是非常不健康的政治文化。

在2004年大選時,蔡細歷競選拉美士國會選區,就有三幾位前行動黨黨員宣布,好幾十位行動黨員“跳槽”馬華,以壯大蔡細歷勝算。若在兩次行動黨黨員跳槽 事件中,蔡細歷有要求證實這些黨員的真實身分,以免馬華公會被誤導的話,站在塑造我國新的清廉政治文化大前提下,我認為行動黨將義不容辭的協助調查。這符 合我們從醫者追求事實的精神,也是塑造健康政治文化的一大躍進。

我國民主要前進,不但必須依賴在野黨謀求新方向,也必須獲得執政黨的認同,社會才會有進展。蔡細歷常說,菲律賓從富裕的東南亞經濟國淪為今日的經濟落後 國,是因為政治民主的後果。但他似乎忘了一點,菲律賓曾被“民選獨裁者”馬可斯統治長達20年,貪污肆虐,民不聊生,如今才一蹶不振,民主似乎來得太遲 了。在我國歷史,我們何嘗不是從亞洲經濟小龍轉變為經濟小蟲呢?我國30年前還是台灣、韓國仰慕的東南亞經濟強國,如今在他們眼中,大馬是一條亞洲經濟小 蟲。

台韓在80年代民主化後,外資傾入,即使街頭巷尾示威,經濟、人文一樣起飛,這才是所謂的亞洲小龍,我們可望塵莫及了。經濟泡沫已經破碎了,若我們依然故我,柔南經濟特區也難以帶來任何奇跡。

至今,不少社團開始邀請我出席各類場合,根據許多社團領袖透露,他們被州議員和州行政議員提醒,若要邀請我出席任何場合,他們一概不出席,更免談撥款。因 此,有些社團在不得已下,決定邀請我成為大會唯一主講嘉賓,讓我受寵若驚,但我還是擔心,如此朝野過分對立的狀況,對成立一個文明社會是有害無利的。

無論朝野從政者,總要面對群眾。朝野應該共同努力,把柔佛州帶向一個更進步、文明、講求事實的社會。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野巫豎石.巫程豪.29/04/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