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0, 2007

推薦給朋友

世界各國都在搶救溫室效應,以免地球暖化帶來浩劫;搶救瀕臨絕種生物,也是全球性的盛舉;防範、撲滅流行性疾病,更是聯合國轄下組織協調的跨國大工程。剛 過去的世界衛生日,一些國家召開論壇或舉辦活動宣傳防範流行性傳染疾病,儘管學者專家官員侃侃而談,可千千萬萬人聽者藐藐,每天過著危害健康的生活,導致 各國醫療保健支出劇增,成為許多國家沉重的財政負擔,聯合國衛生組織也束手無策。

馬來西亞前衛生部長陳聲新1988年在羽球場揮拍時,因心臟病發去世;韓國籍的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李鐘鬱2005年5月在日內瓦的工作會議午餐會上,因為 中風(腦血栓)而送院,醫生搶救36小時之後宣佈死亡。醫療、衛生、保健人員本身因為健康欠佳而發生悲劇,非專業的凡夫俗子如我輩怎麼辦?

病痛靠醫生,健康靠自己,除非我們落實醫生的治療方案,尤其是關於飲食、工作、壓力、運動、睡眠,乃至人際關係等方面的建議和忠告,否則就得和慢性病長相左右。

上個世紀60年代之前,東亞地區街頭所見,絕大部分是仙風道骨,甚至面有菜色,極少見到肥人胖人。今天報紙的減肥廣告滿篇累牘,還劃分為纖體、瘦身,乃至 專門為下擺消脂的專業服務,富裕的新生代還有人因為瘦不了而節制飲食,甚至因為厭食症而死,各國為了應付超重兒童憂心忡忡,為了治療肥胖帶來的病痛叫苦連 天。問題是,大部分的人明知不良飲食如同慢性自殺,可是大家都看不到“立即而明顯”的惡果,於是不斷地立志“明天我就改”、“明天我就去檢查”或明天才治 療,痛心的是,他可能等不到第二天就步陳聲新或李鐘鬱的後塵。

偶而見人炫耀花費多少錢,進行多麼先進多麼昂貴的體格檢查或治療,或者服用多麼昂貴的藥物補品,不禁暗自惋惜,不良的生活習慣不改,潛伏的病症日積月累, 再好再貴的醫藥補品也是徒然的。如果醫療藥劑補品可以帶給我們健康,那麼,有權勢或擁財富的人豈不是可以長命百歲?他們怎麼都得服從自然規律呢?

現代媒體充斥健康醫療資訊,大家都了解健康之道,但以訛傳訛或食古不化的歪理還在流傳,例如無肉不歡的人總是對多菜少肉甚至全素的人說,不吃肉怎麼有力? 這就像日本人說的“肉類是活力來源”,看看水牛大象不吃肉,難道力氣不如獅子老虎嗎?又說吃魚吃肉像豬骨湯之類,人體才能吸收鈣質,其實牛角象牙都是鈣質 形成,全部來自青草樹葉,它們並沒有吃肉或鈣片。

肉類在半個世紀之前是健康食物,二戰之後多年,東南亞大部分地區或民生凋敝,或經濟剛起步,尋常人家每餐吃肉的並不多。那是一個匱乏的年代,禽畜不吃飼 料,不加激素荷爾蒙長肉劑外加預防瘟疫傳染病的一大堆藥物添加劑,所以吃肉容易快高長大,如果生病之後吃雞肉吃豬肝吃羊肉補身,大部分有效,因為那是健康 的肉。現在豬牛羊雞鴨鵝都吃類似的飼料,都快速飆長,味道都差不多,沒有他方特色或肉質風味,吃得越多,副作用越大,而且血液越呈酸性,人越疲乏,免疫力 越低。

此外,肉食者即使不“鄙”,即使能遠謀,也因為酸性血中含磷,人體必須從骨髓中抽取鈣質,來中和偏酸的血液,所以往往造成骨質疏鬆症。再說,過了發育期, 吃肉越多越快老化,腸胃肝膽胰臟腎臟負擔越重,消化系統不健康,任你如何美容、保健、拉皮、打肉毒桿菌再加胎盤素,都是治標不治本。

二十多年前久病成醫之後,我終於告別了大塊魚大塊肉大杯酒的口腔文化,謝絕快餐可樂以及汽水,儘量不吃白米,代之以糙米;戒掉白糖,非加不可就選紅糖黃糖 冰糖或蜂蜜;不吃白麵包,吃全麥麵包黑麵包。年復一年,一些慢性病如過敏性哮喘、喉頭炎、上氣道發炎和偏頭痛等逐漸消失,還揮別了近20年的高血壓,這才 真正了解,所謂慢性病,就是生活習慣病。

白糖是最壞的無聲殺手,絕大多數人沉迷於甜食,實在是曠古所未有的悲劇。白糖就是把蔗糖裡有機無機礦物質金屬元素之類的營養成份拿走,只剩下甜份。吃了白 糖,除了卡路里(熱量)使人胖使人血液循環放慢之外,什麼營養都沒有。現在餐廳的菜餚多半放糖,鹹的餅乾以至罐頭食品、鹹的酸的辣的葷的素的,幾乎都加白 糖,外加葡萄糖漿棕櫚糖漿,我們吸收的糖份難免過量。糖是酸性,和肉類一樣,過量就有副作用。

美國聯邦政府幾乎被醫療開支壓垮,所以大規模研究調查,發現全民不健康的主要原因是錯誤飲食造成的。可是美國的連鎖快餐店和跨國甜品集團財雄勢大,廣告深入人心,傾向高糖份高鹽份高脂肪的不良飲食變本加厲。

西風東漸之後,美式快餐橫掃亞太地區,日本人首當其衝,原來追逐櫻花的大和民族,越來越多人因為吸收太多動物性蛋白質,身體分解不了,患上過敏症,尤其是 花粉症患者不斷增加,他們的上一兩代卻沒有過敏體質;在美國,還有因為花生過敏致死的特殊案例,可是醫生光消耗醫療資源作檢驗,然後配抗過敏原為對策,醫 療保險支持劇增之後,病患不減反增。慢性病不斷的年輕化,全是不良飲食帶來的惡果,有人“視死如歸”,政府也束手無策。

醫生、藥物、健康產品、衛生部門和世衛組織都不能帶給您健康,我們只能自求多福,閣下保重了!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星期筆匯.丘啟楓.08/04/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