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0, 2007

為什麼印尼重要?

分 析家和學者喜歡坐在冷氣房裡瞪地圖,找出他們喜歡(或不喜歡)的國家,將之列為失敗的或無助的名單內,這是今天的趨勢。身為一名從事國際比較研究的研究 員,我對許多在非洲從事研究的研究員被迫去哀求和借款,以繼續他們在那個重要大陸的研究工作,感到啞然和失望,只因為非洲問題在今天是“落伍”的,而且國 際社會似乎對這個大陸完全放棄了。對非洲問題有興趣的研究員是何其不幸:除非他們準備妥協自己的價值觀和標準,轉向合時宜的課題如恐怖主義,否則他們將很 難取得資金繼續他們領域的研究。

亞洲因素亦是複雜的:過去5年,我看到中國和印度在值得研究的重要國家榜單中地位攀升了。毫無疑問的是,復甦後的中國和印度前景──兩個未來最具影響力的亞洲經濟體──是此復興課題的根源。

可是我們看到一些國家如巴基斯坦、孟加拉、緬甸和印尼,卻被概要地列入了失敗國家,因為那裡沒有崛起的可能。印尼自從2002至2004年發生峇里島爆炸 案,被加重詛咒為激進宗教組織和武裝組織的根源地,儘管有關激進組織如回教祈禱團的運作方式仍在調查中,而且我們對他們認識也太少了,並不足以讓我們因此 下結論。

然而,我們一再被告知,印尼是弱國,很快就會被敵對的激進聖戰組織推翻。類似的負面預測與常識相違背,任何一位印尼專家都可以告訴你,印尼大型的主流回教 組織如穆罕默迪亞(Muhammadiyah,有2千500萬成員)以及伊斯蘭教士聯盟(Nadatul Ulama,有4千萬成員)仍支配和決定印尼的回教趨勢。

此外,回教武裝主義對印尼來說並不新鮮。回教國運動(Darul Islam)在1950和60年代掀起了一場血腥的內戰;而激進組織涉及恐怖行為──例如1980年代著名的佛教寺廟婆羅浮屠被炸──在回教祈禱團出現前 早就曾發生。那時候,印尼尚取得驚人的10至12%年度增長率,還曾是遠東“經濟老虎”的其中一員。

為什麼今天她備受質疑?相信有兩大因素導致印尼的國際形象受挫:

國內方面,印尼至今仍須為西方支持的蘇哈多30多年獨裁政權付出代價。印尼公民社會和國家機制經過徹底的去勢後,很難讓一個新領袖完善地治理好國家。印尼 策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尤索夫華南迪曾評論此“領袖缺席”的課題:“因為沒有領導人,印尼民眾變得近乎歇斯底里。”蘇西洛總統可以、且應該在東盟一些內部 問題上(如菲律賓南部冗長的糾紛)扮演印尼的發言人和調解人角色時,但也無故缺席了幾場主要的東盟會議。

此外,印尼也備受幾個內部問題所困擾,強迫總統(就像他的前任般)專注於內部課題:經濟毫無生氣及日愈增加的宗教、族群和分派主義問題,令多個領袖──從哈比比到梅嘉瓦蒂再到瓦希德,直到現在的蘇西洛──都心煩意亂。

可悲且諷刺的是,這些關鍵課題加深了印尼無助的形象,因為其領導人無法及時行動並有效領導,導致外資缺乏信心,以及出現一系列有關印尼前景的負面報導。國際社會的懷疑論因此使印尼問題惡化,它並沒有幫助印尼重整雄風。

但是印尼並非我們可以輕易忽略的不重要的落後國家:身為東盟最大的國家及最大的回教國家,印尼有一定的份量和地位,這應該反映在我們對她的期望上。沒有人 可以把印尼的問題列為“內政”,印尼由1萬4千個島嶼組成,擁有2億4千萬人口,如果印尼打個噴嚏,整個東盟(或者亞洲)都會感冒。

1997、98年經濟風暴期間,國際貨幣基金在印尼實施了劇烈的架構改革,印尼亟需援助來促使本身自強。她須要穩定的金融體系挽救印尼盾的價值信心,這將 成為穩定上百萬印尼人日常生活和生活成本的強心針,減少印尼部分因宗教、族群和種族間日愈激烈競爭而產生的政治氣候。印尼不需要的是那些“無能領導者”或 特洛伊女預言家警告她即將面臨內部解構和崩潰云云的廢話。現在是讓國際社會顯示他們真的關心印尼和東亞命運的時候了。此外,印尼不是一個可以輕易被打發掉 的國家。(譯:張立德)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另一面.法立諾.01/04/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