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0, 2007

寫在馬接補選後

公開爭奪選區上陣,成了在野黨的不良文化,也是在野黨的致命傷。公開爭奪在馬接補選上陣,再度暴露了馬來西亞在野黨的短視,也是此次馬六甲州馬接補選帶來的啟示。

在野黨領袖常投訴選舉法令對在野黨不利,加上缺乏新聞和言論自由,在野黨無法發揮其最大的力量,那為什麼要為一個小小的補選,爭得面紅耳赤呢?

當然,每個有興趣上陣者,都會毛遂自薦,但公開喊話的舉止,證明了在野黨成員的不成熟。人們不禁會問︰這和國陣的民政黨和人民進步黨領袖日前公開叫陣,又有何分別呢?

馬接補選前,在野的人民公正黨和民主行動黨領袖,公開表示要上陣該選區,其中免不了措辭強硬的公開聲明,自亂陣腳,到頭來無論誰上陣,在野黨的勝望也大大的減低。

選舉中任何人士公開喊話爭取上陣,在廣大群眾眼裡,那只是政黨人士在爭奪私利而已,與群眾他們自己的利益毫無關系。若在野黨人士因此被視為和執政黨人一 樣,為個人私利和黨利益爭得面紅耳赤,選民將會二害取其輕,哪個政黨能給他們既得利益的,就是他們選票的去向,免談什麼國家大事,反正天下烏鴉一般黑。

雖然投票日落在工作日,馬接補選的成績揭曉時,選民投票率和2004年大選同樣是74%,國陣得票5千533(79%),行動黨1千452(21%),多 數票為4千零81。這和2004年的成績相差不遠,當時國陣得票5千847(82%),行動黨是1千285(18%)。行動黨這次補選的得票率雖然略增, 但成績仍令在野黨的工作人員大失所望。

看來砂拉越大選的東風效應已經消失了,西馬的鄉下選民依然滿足于高漲的棕油和橡膠價格,他們選擇了雖然被貪污文化侵蝕,但較熟悉的魔鬼,好過一個他們不熟悉的天使。

在野黨再繼續為了選區分配喧鬧下去的話,將繼續間接扶持國陣的霸權。既然目前的政治體系完全不利國家民主發展,在野黨不應該把時間花在短期的利益斗爭,而是把眼光放在長遠的憲法改革,確保我國民主能蓬勃發展,避免自我陷入政敵的圈套。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野巫豎石.巫程豪.15/04/2007

沒有留言: